新疆地产蟹和江苏蟹批量上市 专业人士告诉您如何区分两地螃蟹

2018年09月06日 10:5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距离中秋节越来越近了,大闸蟹开始批量上市。

  昨天(9月5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北园春海鲜市场看到,目前市场上有两种大闸蟹,一种是新疆螃蟹,另一种是江苏螃蟹。江苏螃蟹比新疆螃蟹1公斤要贵50元左右,但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如何区分新疆蟹和江苏蟹。

  李阿亮是乌市较早销售大闸蟹的商户之一,1998年开始经营大闸蟹,最早在北门文艺路销售大闸蟹,后来到北园春海鲜市场开店。

  昨天12时许,李阿亮从江苏徐州发来的3件江苏蟹到货,全是二两重以上的母蟹,“你看,江苏蟹的蟹壳颜色偏黄,鳌上面的绒毛也偏黄。”李阿亮随手抓起一只江苏蟹展示给记者看。

  在李阿亮的店里,水缸里养殖的都是新疆本地的螃蟹,他捞起一只,并和江苏螃蟹放到一起对比。可以看到,新疆地产蟹的蟹壳颜色偏青,鳌上的绒毛颜色也发青,再将两种螃蟹翻个身,可以看到肚子上的蟹壳颜色也有明显区别,新疆地产蟹偏白,江苏蟹偏黄,相比之下新疆地产蟹的蟹壳颜色看上去要干净清亮一些。

  据悉,目前新疆南北疆都有螃蟹养殖,包括阿克苏的水库、博斯腾湖、奎屯水库、福海及阿勒泰水库等都有养殖,新疆螃蟹多为水库养殖,养殖水域清澈,因此螃蟹蟹壳的颜色偏青偏白,“内地螃蟹多在湖泊和池塘养殖,受当地气候和环境影响,养殖出来的螃蟹蟹壳颜色偏黄。”李阿亮解释。

  在养殖方式上,新疆蟹和江苏蟹也有很大区别。新疆蟹主要是自然放养,养蟹人将蟹苗投放到水库让螃蟹自然生长,螃蟹吃杂草及水库里的鱼虫为生,而内地的主要养殖方式是围网养殖,养蟹人每天给螃蟹投放饵料,保证螃蟹充足的营养供给,“江苏蟹喂养精细,肉质更饱满,口感也更香,因此价格也更贵。”李阿亮说。

  记者从北园春海鲜市场了解到,新疆地产螃蟹上市已有1个月了,比江苏蟹上市时间早,江苏蟹普遍要等到中秋节前半个月或前10天才上市,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数为新疆本地蟹,仅有少数商户销售江苏蟹。9月10日和9月15日以后就有大量江苏蟹上市,10月中旬后,市场上卖的螃蟹大多数都是江苏蟹。

  由于目前大闸蟹成熟度还不够,蟹黄不够充足,因此消费者观望者居多。

  在北园春海鲜市场记者了解到:1公斤江苏蟹的售价在110元至130元,1公斤新疆蟹的售价在60元至80元。据北园春海鲜市场统计数据,每年该市场销售螃蟹上千吨,旺季平均每天销售螃蟹3吨以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