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驻村工作队:小拱棚经济助牧民增收

2018年09月06日 15: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景丽君 贺泰玮报道)“芹菜幼苗生长缓慢,苗期长,易受杂草危害,育苗期要加强管理,成熟后能收获三四茬,45平方米的小拱棚至少能收获200公斤芹菜,按每公斤5元计算,一个拱棚的经济收益在1000元左右。”8月28日,且末县阿羌镇农经站技术员正在给该镇依山干村牧民讲解芹菜种植技术,还给牧民算了一笔经济账。

  近日,巴音郭楞路政海事局、巴州交通运输局、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巴音郭楞中心支公司驻且末县阿羌镇依山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阿羌镇农经站技术员为全村34户贫困户进行芹菜种植技术培训。

  依山干村是一个牧业村,畜牧养殖是牧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帮助牧民增加收入,工作队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多措并举助力牧民增收致富。

  今年4月初,工作队帮助该村34户贫困户每户建了一个45平方米的蔬菜小拱棚,并及时组织牧民播种茄子、辣椒等蔬菜,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进行对外销售,增加收入。

  “有了蔬菜小拱棚,自己吃菜不花钱了,还能增加收入。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的小拱棚里的茄子、辣椒等蔬菜已经销售完了。”牧民阿里木神采奕奕地说。

  为了使牧民持续增收,8月下旬,工作队积极帮助牧民在小拱棚里种第二茬蔬菜。工作队根据芹菜生长周期短且产量高的特点,组织牧民种植了芹菜,邀请农业技术员进行专业指导,还积极联系蔬菜销售点找销路,为牧民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工作队根据季节、气候以及市场的需求,为我们选择不同蔬菜品种,让我们能够多增收,还专门请来农业技术员在地里手把手地教我们种植技术,我要多学习,提升种植水平,增加经济收入。”该村贫困户凯姆拜尔妮萨·拜杜力拉高兴地说。

  “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队将继续结合该村实际,为牧民制定发展庭院经济的增收计划,多措并举带领牧民增收奔小康。同时,充分发挥小拱棚优势,根据季节、市场需求在小拱棚里种植不同的蔬菜,实现‘茬茬’相扣、持续增收的效益。”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徐召才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