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启动

助推两地经贸、旅游交流合作发展

2018年09月06日 17: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9月6日,“一带一路 · 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在霍尔果斯市启动。

  天山网霍尔果斯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9月6日,“一带一路 · 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在新疆霍尔果斯市启动。

  活动以霍尔果斯为起点,之后将前往新疆伊宁、甘肃嘉峪关,最后到达甘肃兰州,进而促进新疆霍尔果斯、伊宁与甘肃嘉峪关、兰州之间的城际间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助推新疆、甘肃两地建设“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和现代化中心城市进程。

  兰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苏勇表示,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也是兰新高铁开通三周年。甘肃和新疆横跨了古丝绸之路中国段的绝大部分,两省区既是好邻居也是好兄弟,希望通过活动在兰州与霍尔果斯两地架设起友谊合作桥梁。同时借助霍尔果斯口岸向西开放大平台,促进两地各界企业家投资合作、共谋发展。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建亮介绍,近年来,兰州市提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目标,以兰州新区、国际陆港、铁路口岸、空港为依托,努力把兰州建设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集装箱编组站和集装箱枢纽中心。目前,依托兰州铁路口岸,先后开通了“兰州号”中亚、中欧、南亚国际货运班列,中亚货运班列实现每周2至3列常态化运行。

  李建亮说:“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与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也是新疆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后我们希望和新疆共同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物流中心,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发展格局。”

  霍尔果斯市副市长刘智燕也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节点城市之一,已成为西部重要区域商贸中心和现代物流基地。霍尔果斯与兰州优势互补性强,希望两地借此契机,进一步交流合作,发展相互友好关系,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两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当日,兰州市与霍尔果斯市还就贸易合作、旅游文化等进行了现场签约。

兰州、霍尔果斯两地互赠礼物。

兰州、霍尔果斯两地互赠礼物。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