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新地乡: “旅游+美丽乡村”富了村民

2018年09月06日 16:0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段素素报道)8月,前来新地乡花儿沟景区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景区周边也热闹起来,景区附近的小分子村树木茂盛,大片的草原透出浓浓的青绿,红黄相间的野杏早早就挂满了枝头。小分子村村民李文芬也早早开门做起了生意。

  9年前,李文芬守着一点山地过日子,又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家里经济很拮据,她被逼得转变思路借了点钱搞起了农家乐,没想到第一年盈利了3万多元。李文芬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一定要坚持扩大经营。”

  她坚持不间断地投入,逐批将家里的房屋改造成了民宿,将自己的农家乐命名为悠然山庄。房屋改造完了,她又将羊圈腾出来改造,没想到“羊圈酒吧”竟受到不少画家的喜爱。

  李文芬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我改造农家乐和民宿,政府还补贴了我7万多元,不算这个,去年一年的收入往保守里说有8万多元。”

  受此影响,小分子村附近的几个村落也有不少村民拆土房建民宿、办农家乐,一下子让新地乡整体散发出浓烈的“文化味”。不少来自北京的画家与当地经营民宿的村民签订了3到20年不等的租赁合同。

  据悉,吉木萨尔县还着力推动南部景观带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与旅游相结合,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围绕小分子村和新地村等花儿沟景区周边沿沟地带及泉子街镇所在的车师古道沿途修建人行慢步道和绿道系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