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马耀庭:“最美证件照”实现创业梦

2018年09月07日 09:3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一提到证件照,不少人就会调侃“证件照是世界上最丑的照片,没有之一”。在调侃之余,新疆财经大学2017级新闻学研究生马耀庭却瞄准了里面的商机,开办摄影工作室做起了专拍“最美证件照”的生意。

  8月30日,在新疆财经大学大学生“逐梦创客”众创空间,马耀庭一边核对当天预约拍摄的顾客信息,一边对记者说:“关于证件照被吐槽丑的问题,其实每个人可能都多少遇到过,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摄影技术,为顾客拍出最美的证件照。”

  今年23岁的马耀庭本科毕业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的是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大学学了四年摄影的她,懂摄影也爱摄影。

  2017年9月,马耀庭成为新疆财经大学2017级新闻学的一名研究生,她告诉记者:“开学报到的时候需要证件照,当时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圈,却没有找到一家效果比较理想,这才萌生出自己来开一家的想法。”

  马耀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办了拾光摄影工作室,在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拍照所需的各种化妆品、西装、领结以及照相机、反光板、遮光罩等摄影器材一应俱全。

  与其他照相馆不同的是,来拾光摄影工作室拍照的顾客都要先填一份调查问卷,“我们专门制作了一个调查问卷,里面包括衣服、发型、妆容、背景等问题,顾客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服装师、化妆师结合他们特征以及这个调查问卷,给出合适的搭配建议。”马耀庭告诉记者,为了方便顾客,工作室专门购买的服装就有50多套,不同颜色、款式的衬衣,以及毕业季写真服装。

  令马耀庭没有想到的是,工作室一开业就受到学生们的喜爱,高质量的照片很快就留住了大家的心,为了得到属于自己的一套“最美证件照”,不少学生都提早两三天预约排队。

  相比之下,拾光摄影工作室的收费要比普通照相馆稍高,毕业照等其他产品会根据人数和服务内容来定价。“价格比别家高是我们服务价值的体现。因为我们在造型、摄影、修图方面都提供最专业的服务,从前期的上妆换服到最后的照片出炉,耗费的时间和人工成本大。”马耀庭解释道。

  在马耀庭看来,拍照的专业技能固然重要,但是工作态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摄影师在拍照前,需要耐心地与顾客沟通,引导客人进入拍摄状态,这才能拍摄出顾客满意的照片。”她说。

  如今,新疆财经大学不少学生都成为拾光摄影工作室的回头客,但马耀庭并没有满足,“未来我想进一步扩大规模,把服务做得更精致更周到,并创新拍摄模式,在‘最美证件照’的基础上,向写真照、闺蜜照、旅拍、产品照等其他摄影品种发展,并向新疆其他高校拓展业务,让更多的顾客有一个良好的摄影体验。”马耀庭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