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进入快乐采摘季

2018年09月07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金秋之际,瓜果飘香,新疆进入了快乐采摘季。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9月3日至5日,第二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在吐鲁番举行。活动期间,不仅有百种葡萄、葡萄干、馕产品、葡萄酒品鉴展示,还有葡萄采摘等各种活动在吐鲁番市各景区开展。

  3日下午,在吐鲁番葡萄节托克逊分会场,近600名游客欣赏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品鉴了百种葡萄和葡萄干,还零距离地体验葡萄酒酿造过程,感受现代化酒庄风情。

  托克逊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2.4万亩,葡萄生产能力达2万吨,已建成和在建酒庄达22座。该县以葡萄酒为核心,集酒庄观光、葡萄酒酿造、特色餐饮、文化休闲、主题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复合经济优势逐渐显现。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叶城的核桃也熟了。

  9月1日,叶城县举办了以“叶城核桃熟了”为主题的2018年核桃采摘节,庆祝丰收。近年来,叶城县委和县政府始终把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大力培育。目前,全县林果面积已达58万亩,产量已由2010年的5万吨提高到了12万吨。特色林果业已成为叶城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新疆,依托农家田园、果园、特色种植区和农业园展开的休闲采摘活动从冬到夏至秋从未间断过。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乌什塔拉乡的风情园采摘季从5月持续到10月,自种蔬菜、桑葚、杏子、李子、核桃、红枣、梨相继成熟,游人不但可以享受采摘之乐,还可以品民族特色美食。当地政府还重点扶持发展葡萄采摘园、田园生态农庄、葡萄酒庄、千亩黄芪示范园等一批休闲农业观光体验项目,逐步构建以休闲农业示范点为依托的梯队化旅游格局。

  自5月下旬开始,前来阜康市王母桃园游玩、观赏、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昔日千亩农田如今变成了景区,带动了一方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集生产、科普、游玩、品尝于一体的果蔬文化产业博览园,占地1200亩,种植着有机蟠桃、蔬菜、粮食等作物。游客能在这里采摘到当季的果蔬,体验田园生活。

  王母桃园正是“旅游+农业”融合发展的生动案例,该园将辐射带动周边约8万亩土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拓宽近3万名农民增收途径。从今年4月开园以来,游客量达10.8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350万元。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昌吉市芸农庄、乌鲁木齐市塞外水乡有机农场、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萨地克于孜村的伊犁冠通百果园等,早已成为周边城市居民的“采摘后花园”,采摘也逐渐成为城市居民周末休闲的常态旅游项目。

  近年来,新疆各地和相关部门有意识地推进农旅融合,整理和归纳属地乡村蔬菜、水果基地和园区,连珠成串,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让城市居民有更多的文旅活动选择。同时,自治区提出打造城市3小时旅游圈,让城市和乡村有机地联系起来,让乡村成为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