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机遇 阿拉善区域发展

产学深度融合高峰论坛在巴彦浩特举行

2018年09月07日 11:13   来源:人民网

  9月3日到5日期间,由中共阿拉善左旗委员会、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主办的把握“一帯一路”新机遇促进阿拉善区域发展及产学深度融合高峰论坛会在巴彦浩特召开。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连接“草原丝绸之路”和“河西走廊”的黄金枢纽,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宏观推动下,阿拉善盟守住新丝路“向北向西”的战略高点,抢抓机遇、顺势而谋,在新时代坐上“一带一路”建设的顺风车。

  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一百余人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阿拉善发展的新机遇,共商促进阿拉善区域发展及产学深度融合的新途径。盟领导王旺盛、王良、姚泽元、王强、陈秀芳出席开幕式,盟委委员、副盟长孙明泉致辞,盟政协副主席、阿左旗旗委副书记、旗长戈明主持开幕式。孙明泉在致辞中说,在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蓝图上,阿拉善是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俄蒙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这给阿拉善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构建阿拉善盟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阿拉善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献计献策。

  论坛会以促进阿拉善区域发展及产学深度融合为主题,以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拓展阿拉善发展空间为目标,围绕“一带一路”与阿拉善盟跨区域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阿拉善历史文化与传承保护和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在阿拉善的实践经验与未来发展方向3个方面进行探讨。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国际蒙古学协会会长Uradyn E.Bulag上合组织国际司法合作交流培训基地副主任、上海政法学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蔚从宏观角度出发,分析了“一带一路”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新机遇。20余场主题演讲者从微观的角度出发,仅仅围绕一带一路下阿拉善的经济环境及区位优势提出了自己的构想,为阿拉善盟特色沙产业、驼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新见解,为本土企业投融资提供了新方向,为防风固沙打造绿洲生态保护屏障提出了新途径,同时,为社会经济、文化与国际接轨提供了新机遇。

  阿拉善盟在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时,向北筑起守望相助的桥头堡,向西踏进河西走廊通往中亚和欧洲的大通道,向东,向南汇入海上丝绸之路出海口。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扩大,阿拉善盟不断拭去古道上千年来的尘埃,以其厚重的臂膀成为撑起欧亚大陆桥的黄金枢纽,苍天圣地、丝绸驼乡、唱响亚洲的阿拉善,会为一带一路上世界各国人民做出贡献。(轩辕柯南 张子旭)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