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商联开展“四走”活动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2018年09月07日 11: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9月4日一大早,新疆生态园林商会办公室主任陈琛坐在电脑前,点开“网上工商联”业务系统门户网站,填写录入商会的各类信息。此后,如果有需要,陈琛就可以在电脑上查询到全国与之相关的企业信息以及联系方式,协助会员单位进行业务合作。

  “我们商会的会员企业全部从事企业园林行业,时常需要到内地参加园林展会和座谈会,在这方面,自治区工商联起到了很好的协调作用。”陈琛说,比方说商会企业要到外地参加活动,自治区工商联就会提前与当地工商联和当地协会进行对接,为其“走出去”提供便利。

  对于大多数会员企业来说,对自治区工商联帮助协调解决的需求不断增加。从今年开始,自治区工商联开展了“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入商会企业、走进企业家心中”的“四走”活动,机关干部群众纷纷走入商会企业,面向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用好、用足、用活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政策措施。并对新疆特百素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新疆海尔巴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君邦天山饭店、新疆国际大巴扎等企业展开密集调研走访。

  新疆生态园林商会是新疆众多商会的代表,作为新疆民营企业的“娘家”,自治区工商联这个大家庭在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区14个地州市和自治区工商联本级企业会员达27281个,团体会员1139个,团体会员中行业商会432个,乡镇商会357个,街道商会55个,园区商会11个,市场商会21个,异地商会158个,私营企业协会20个,个体劳动者协会19个,乡镇企业协会15个,其他类商会51个。

  据自治区工商联统计,企业会员行业分布比较集中的是批发和零售业,共计8835个,占全区会员总数的32.39%;农、林、牧、渔业会员2774个,占全区会员总数的10.17%;制造业会员1962个,占全区会员总数的7.19%。

  自治区工商联“大家庭”不断扩大的同时,其规模以上企业稳中向好的趋势也不断增强。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放宽民间投资准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加强金融创新服务、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目前,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由2012年的1988.1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517亿元,占全区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26.5%,提高到2017年的约32.2%。

  8月29日,在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上,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第19位,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118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天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360位,充分显示了新疆民营企业的竞争力。

  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谢煊表示,在未来三年中,新疆各级工商联将以“四走”活动为工作主线,今年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市直属各类商会开展,明年会将该项工作的实施范围扩大到乌鲁木齐市及其他地州市。随后,将集中优势力量,到各地州市县商会和企业开展蹲点服务。把三年工作规划细化到每一年,把每年的工作任务细分到每个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