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行动”唱响援疆之歌

2018年09月07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沈扬

  8月31日,2018沪疆“银龄行动”志愿者队伍结束了为期三个月的服务,回到上海,受到上海市老龄办的热烈欢迎。作为志愿者之一,笔者深感光荣和自豪。

  “银龄行动”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老龄委倡导、组织老年知识分子到西部地区开展的智力援助行动。沪疆“银龄行动”自2003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了15年,共有351名老年志愿者赴新疆开展了志愿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此次赴疆参与“银龄行动”的志愿者平均年龄为63岁,部分志愿者已援疆7次,主要来自医疗专业以及教育、心理咨询等其他领域。几个月以来,他们在喀什地区叶城县、莎车县、巴楚县以及克拉玛依市等地发挥专长,为当地的医院、疾控中心、儿童福利院、学校等提供智力援助。

  “银龄行动”志愿者队伍援疆是件令人身心愉悦的事。笔者作为一位退休医生,能到昆仑山脚下的叶城县服务当地群众,存在感和幸福感都增强了许多。可以说让退休教师、医生到新疆开展志愿活动,既能有效促进乡村振兴、补充当地人才资源的不足,又为退休教师、医生发挥余热开辟了一条通道。

  对于乡村振兴,“银龄行动”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志愿者中有的驱车7个多小时,来到位于喀喇昆仑山腹地海拔3900多米的乡村,为老百姓义诊;有的为当地老年大学贡献知识与力量;有的继续在边疆乡村重新开始教学工作……15年来,沪疆“银龄行动”共填补地县技术空白127项,受益群众达30万人次,逐渐形成了“党政主导、老龄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现在,沪疆“银龄行动”已被纳入上海对口援疆项目,援助内容也从最初的医疗、教育扩展到园艺、畜牧、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工作等几十个领域。

  来到新疆,为这里的群众服务,“银龄行动”志愿者队伍成了上海和新疆的纽带、桥梁。曾经,对很多人而言,新疆陌生而遥远,可一次次的“银龄行动”让志愿者们与这片热土相识,与这里的同胞更近。他们在服务岗位上用自己的智慧、知识、技术和优势真诚奉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和爱戴。不少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积极为当地招商、就医、就业牵线搭桥。他们在受援单位工作的同时,还尽自己所能,帮助、资助困难群众,和当地群众结下深厚情谊。

  “华发如银,奉献是金,银龄志愿者大爱无垠。薪火传承智力相援,挥洒才华晚霞似锦。”这是志愿者岳鲁创作的《“银龄行动”之歌》中的歌词,唱出了志愿者与新疆的深情厚谊,也唱出了志愿者们“来疆不做客,援疆当干将”的心声。

  来到新疆,是一种缘分,要珍惜这种缘分。笔者已经连续六次参加沪疆“银龄行动”志愿者队伍,分别到过泽普县、克拉玛依市、叶城县。在这一次次志愿活动中,笔者已经爱上了叶城。叶城山美水美人更美,叶城太需要资深医生了,在这里做事,每天都有满满的成就感,过得特别充实。退休时光能用来做公益事,而且还是援疆事,大大提升了退休生活品质。南疆群众的善良质朴、受援单位的信任期待,都让志愿者们深深体会到了更深层次的生命价值和人生意义。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