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为乌鲁木齐房地产业注入新动能

2018年09月07日 11: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9月6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工人正在布展。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 蒋晓摄影报道)小区内有机垃圾可现场降解,像搭积木一样建造房屋,轻点手机一键控制家中所有的照明设施……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深入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房地产行业注入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9月7日,2018年乌鲁木齐秋季房地产交易博览会正式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将集中展示20多家大中型房地产企业开发的绿色建筑及高科技创新楼盘。

  如今,首府房地产业正在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正在发生转换,一项项高质量的建筑产品,既是房地产行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的证明,也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的努力。

  推广绿色建筑,让城市更宜居

  小区内设置有机垃圾降解设备,可对分类垃圾进行降解。居民将垃圾投入不同的分类垃圾桶,经物业工作人员再次检查、分拣,将纸、食物残渣等有机垃圾投入降解设备,加入辅料后发酵成有机肥料。

  这是华源·尚源贝阁楼盘的一项“绿色功能”。高性能单框四层玻璃的铝木复合节能窗节能效率可提高35%;分体式太阳能热水与建筑一体化系统让外墙看起来更加和谐统一; 地下智能立体停车系统可实现人车分流……这些绿色生态的新技术以及环境的均好性,让华源·尚源贝阁楼盘项目荣获中国建筑学会“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金奖”,也成为“乌鲁木齐人居环境示范项目”。

  “绿色建筑的核心关键是建筑节能,例如高性能铝木复合节能窗技术,我们已获得国家实用技术专利。”新疆华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齐保才说,该节能窗提高了整窗的水密性、气密性和抗风压性能。

  市建委总工办负责人胡毅介绍,绿色建筑要综合考虑空间布局、日照和采光、自然通风、围护结构、建筑遮阳、立体绿化等方面因素。例如建筑节能、清洁能源建筑应用、中水回用、有机垃圾生物降解等。通过推行绿色建筑,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从去年6月起,首府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截至去年底累计建设绿色建筑1359.1万平方米,其中获得“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建筑设计标识分别为255.4万平方米、271.4万平方米、31.7万平方米 。

  推广装配式建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房地产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如何激发和培育新动能是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工厂生产“部件”,然后运输至现场安装。一种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的建造方式逐步在乌鲁木齐推广。

  本届房交会上,新疆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集中展示的楼盘就采用了这种装配式技术。

  “乌鲁木齐现在开发的万科项目包括都会传奇、中央公园等楼盘,房屋的楼梯、顶板都是采用工程预制,现场装配的生产方式。”新疆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胡毅介绍,装配式建筑具有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可提高建筑质量的优点,符合绿色建筑的要求。

  今年乌鲁木齐进一步抓好建设行业科技创新,推进装配式建筑建设。预计到2020年底将建成6到7个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推动装配式建筑的专业化、集成化、规模化,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推广智能家居,让生活更美好

  如今,人们对住房的需求正在从“有房”向“优房”转变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人工智能技术也逐渐亲民化。

  一批新产品、新技术在房交会上展现,可以看到首府房地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很好地契合了人工智能技术。

  中海地产新疆公司营销策划部负责人肖洋说,智慧生活的核心和未来,在于人性化,目前中海地产开发的楼盘都考虑到居民各方面的需求。

  室内作为主要的活动区域,便利和安全是重中之重。肖洋说,例如开发的楼盘房屋智能密码锁避免了忘带钥匙的尴尬,只需输入密码即可轻松归家。一键控制全屋电源开关,一键控制照明电源均可在手机上轻点实现;智能晾衣架自动升降高度。

  户外作为生活中放松心情的场所,舒适性是首要选择,小区内设置了 WIFI热点覆盖、无线充电、局部微气候调节、智能灯光系统、智能小气候调节系统等智能系统。肖洋说:“在智能家居方面,我们希望每一个细节设计上,都能体现出人性化关怀的理念。”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