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不让一户一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记和田地区农机局驻于田县先拜巴扎镇喀提亚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9月07日 17: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与村“两委”按照“三区分离”布局,提出以每户“一架葡萄一棚菜、一圈畜禽一片园”的模式。

  天山网讯 于田县先拜巴扎镇喀提亚克村有423户16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842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51.3%。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和田地区农机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千方百计拓宽致富渠道,不让一户一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庭院经济打开致富窗

  驻村伊始,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大部分村民的庭院杂乱无序、利用率低。工作队决心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倡导动员下,村里成立了村民互助小组,发动全村村民开展庭院改造,以发展庭院经济和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助力精准脱贫。

  “房前是葡萄架、园中是菜园,我家像个生机勃勃的小花园,增收之路也变宽了。”村民努尔曼罕·吐地看着改造后的美丽庭院高兴地说。

  庭院改造前,努尔曼罕·吐地一家仅靠4亩地的收入生活。庭院改造后,她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购买了3头牛、10只羊,搭建了一座蔬菜大棚,春天早早就种上了辣椒和西红柿,第一茬蔬菜已出售。“现在我正准备种植第二茬蔬菜,一个大棚可增收3000元,家庭养殖今年预计增收1万多元……”努尔曼罕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今年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按照“三区分离”布局,提出以每户“一架葡萄一棚菜、一圈畜禽一片园”的模式,鼓励村民在小庭院里做出大文章,进行危房改造、搭建葡萄架、种植小拱棚蔬菜等,全方位推进庭院改造,美化生活环境,进一步拓宽致富门路。

  通过全村人的努力,喀提亚克村庭院经济已呈现出科学化、规模化发展态势,效益逐步显现。

  畜牧养殖拓宽致富路

  喀提亚克村人均只有1.1亩地,土里面再难以刨出“金疙瘩”。工作队因人因户因类精准施策,对增收门路不多的贫困户定位发展畜牧养殖促进增收,不让一户家庭在脱贫路上拖后腿。

  “谢谢!太谢谢你们了!我一定好好饲养,增加收入。”当工作队员把鸡苗送到贫困户阿依西汗·麦赛地家门口时,阿依西汗含着热泪激动地说道。

  阿依西汗·麦赛地家里只有1亩地,还要带两个孙子,工作队考虑到她生活困难,无法外出就业,就给她发放了40只鸡苗,让她通过家禽养殖来增收。如今,阿依西汗·麦赛地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贫困户巴热阿混·艾则孜一家5口人,2017年因母亲生病欠债3万多元。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与夫妻两人商量,帮助他们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购买80只羊,鼓励他们进行规模化、产业化养殖,尽早还清债务,脱贫致富。同时,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巴热阿混还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并托管了9户村民50只羊,解放劳动力9人。

  “我现在对脱贫充满了希望,一年下来可收入6.5万元左右,不但可以还清欠款,甩掉贫困的帽子也没问题,感谢卢书记、工作队的帮助。”巴热阿混·艾则孜见到正在入户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卢锦强高兴地握着他的手说道。

  工作队还扶持养牛、养驴大户9户,饲养牛、驴45头,预计户均创收2万元以上。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还成立合作社,带动就业。

  能人带动敲开致富门

  工作队注重发挥致富能手作用,为村里的能人助一臂之力,让能人带着村民一起敲开致富门。

  村民亚森·麦提热依木是一个包工头,但每年最愁的事就是找不到工人,工期一拖再拖。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和村“两委”商议由村委会出面按照需求输送工人,为亚森·麦提热依木解决就业问题。村委会、亚森·麦提热依木、村民三者之间互签合同,村委会做担保,打消了各方的顾虑,解决了就业和用工的实际需求,实现了双赢。目前,亚森·麦提热依木工程队解决就业32人,年人均增收8000元。

  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还成立苇席编织合作社,形成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规模化产业,在解决销售难题的同时,又带动了15人就业。

  贫困户阿依西汗·艾山的丈夫常年外出务工,家里3个孩子和两个老人都要靠她照顾。工作队决定帮她找一份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的工作。5月底,阿依西汗·艾山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进入邻村的服装厂工作,按照计件结算工资,6月份她领到了2800元工资。

  “我现在上班离家很近,还可以照顾孩子和老人,月收入近3000元,我们家的情况会越来越好。我终于明白,只要努力就能过上好生活。”阿依西汗·艾山满意地说。

  在工作队帮助联系、能人带动下,贫困家庭劳动力189人实现了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达2000余元。

  通过多措并举,齐头并进的方式,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稳扎稳打为村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积极引导、打下好基础,千方百计为村民脱贫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