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脱贫“金钥匙” 打开“希望门”

——记喀什地区妇联驻喀什市阿瓦提乡英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9月07日 17: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喀什市阿瓦提乡英巴格村有315户1696人,贫困人口118户574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全村耕地1513亩,主要以种植小圆枣为主。喀什地区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深入研究、分析、找准脱贫致富门路,形成因人施策的精准扶贫方案,因人因户施策,以技能培训、就地就近就业、劳动力转移输出、卫星工厂引进为抓手,确定扶持村民传统野生小圆枣种植,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铺就英巴格村致富路。

  小项目拓宽“脱贫路”

  英巴格村人均耕地0.8亩,产业结构单一,生态环境脆弱,贫困人口较多、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为有效解决难题,工作队围绕脱贫攻坚“七个一批”,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破口,针对全村富余劳动力多有外出打短工、跑货运、做小生意的经历和思维较活跃的特点,引导他们开办特色小店,增加收入。

  工作队特邀喀什地区女子企业家联合会会员对妇女开展励志专题宣讲,分享自己的创业成功经验,还教授妇女餐饮制作技术,鼓励她们回乡开办小吃店。目前3名妇女通过3个月学习已在村里开店。在她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20多名妇女也积极申请开店。如今已在英巴格村成功开店创业的吾热古丽·托合提说:“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为我们免费培训技术、提供开店场地,让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我一定争取早日脱贫,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

  工作队还组织本村13名妇女参加了地区妇联开办的妇女实用技术培训班,并与市区某美发店联系让她们去实习,并发放实习期工资。

  从小喜爱美容美发的努尔曼古丽·阿布都热西提现在美容美发店实习,每月有800元的收入。“工作队把这么好的机会给我了,我特别感激,等我学成后,我打算在村里开办一家美容美发店,引领我们农村妇女像城里人一样打扮得漂漂亮亮。”努尔曼古丽·阿布都热西提感激地说。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已有100多人参加了各类技能培训,解决就地就近就业200多人。

  小红枣变身“金蛋蛋”

  英巴格村唯一经济支柱产业就是种植本地特色小圆枣,发展林果业。工作队在深圳市援疆志愿者的帮助下,打出“维吉达尼”品牌进行宣传,在全国范围动员社会人士认养枣树,通过品牌化运作和“互联网+”的模式,推广至全疆乃至全国,并以订单农业和契约认养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另外,结合小圆枣食用、药用功效,通过销售大户集中收购,向制药、制茶企业推销,解决销售题难。

  工作队还根据本村枣林覆盖率高、园林式村民院落分布广、夏季环境优美、凉爽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引导村民以“美丽庭院、避暑胜地”为特色,发展农家乐等旅游产业,解决了20户家庭创业增收。村民沙吾提·喀迪尔说:“我们的祖辈生活在这里,依靠枣树养活了全家人,现在工作队来了,引导我们依托枣林发展旅游业,每年都有1万多元收入,真正就象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枣林真是我们的金蛋蛋啊!”截至目前,惠及农户100多户,农户最高年收入净增13050元。

  小工厂拓宽“就业路”

  为解决不愿外出或无法外出务工村民的就业增收问题,经过多方协调,引进雅诺电子卫星工厂在本村落地,能解决近80人稳定就业。由于该工厂实行计件工资,用工灵活,适宜于本村不宜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就业,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工作队还利用该村靠近喀什市北部产业园区的优势,组织有缝纫技术、有外出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富余劳动力到北部产业园企业就业,目前,已有65人进厂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借“万企帮千村”有利时机,向对口帮扶本村的10家企业逐一联系用工需求,向村民做就业动员,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向喀什建工集团输送水泥厂工人50人、宾馆服务员15人。

  工作队结合实际,大力实施产业带动就业计划,加快发展农民认可、易上手的“短平快”项目,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解决村民增收致富难题。“目前,我们村通过各种渠道,已实现一户一就业。今后我们工作队还将继续关注群众所思所盼,帮助每一个家庭找准脱贫致富的门路,帮助解决创业就业难题,确保如期实现整村脱贫,让每个家庭庭院靓起来、美起来,让每个家庭生活更有期盼,让群众精神更加饱满,日子似芝麻开花节节高!”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古丽鲜·亚祖农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