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摸准贫困脉搏 开对脱贫良方

——记沙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牛圈子牧场克孜勒乔克队“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9月07日 17: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沙湾县牛圈子牧场克孜勒乔克队有240户7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71人。沙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队驻村后,从转变思想、精准施策、立项定标、引领发展等方面入手,因户施策,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开启暖心工程 让实惠暖在心头

  克孜勒乔克队是个偏远的牧业队,20多户牧民常年吃水困难,交通不便,没有牧道,只能骑马托运物资。

  民生是第一要务,了解到克孜勒乔克队情况后,工作队迅速同村“两委”班子进行会商,想办法、出实招,以项目安排精准为重点,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坚实后盾优势,对接协调沙湾县水利局、畜牧兽医局等多家单位,争取项目,让一项项暖心惠民工程落地开花。

  因为没有自来水,夏、秋两季需要到3公里以外的宁家河拉水吃,春、冬两季只有化雪水吃。工作队入户时发现牧民吃水难的问题后,及时与派出单位联系沟通,争取到了陡坡牧业点1公里的水网改造项目,彻底解决了20多户牧民吃水难问题。

  牧民到后山转场,牧道狭窄,马是唯一的运输工具,遇到阴雨天,道路湿滑,非常危险。工作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项目资金,修宽了牧道,解决了牧民出行难的问题。

  牧民叶里卡提·拜都拉说:“自从修宽了牧道,我们转场再也不用担心天气了,还可以骑着摩托车出行。感谢工作队给我们做了件大好事!”

  通过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实以及1公里自来水管道铺设、8公里牧道的修建、56公里围栏封育等一个个暖心工程的实施,让农牧民生产生活得到保障,村队整体面貌也焕然一新。

  开好脱贫良方 让群众放下眉头

  为让克孜勒乔克队村民早日过上好日子,改变“等靠要”思想,工作队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对症下药,为村民们开出了脱贫致富药方,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沙依波拉提·巴合提家有4口人,主要以放牧为生,小日子过得平静、安逸。可是他的妈妈因患癌症住院治疗花费近30万元,拖垮了这个普通的牧民家庭。工作队根据他的实际情况,给他介绍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便于照顾母亲。如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成为一名纺织工人,并担任了车间班长,每月收入5000元。

  沙依波拉提·巴合提高兴地说:“没有工作队就没有我今天的生活,我一定会努力工作,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海依拉提·合德汉一直发展养殖,因为羊的品种老化,加上管理不善,40只羊死了一半,让他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对养殖失去了信心。工作队在鼓励他的同时,为他今后的生活出谋划策,建议他进行牲畜改良继续搞养殖,并主动为他担保贷款引进了40只品种优良小尾寒羊。

  帮助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扩大养殖规模、联系销售渠道,农牧民平均每户增收600元,脱贫致富不是梦。

  激活就业帮扶 让群众尝到甜头

  为了让牧民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品牌,多数农牧民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工作队还结合村队临近旅游景点、借助“天山画廊大项目”这些资源优势,把克孜勒乔克队陡坡地和宁家河两个牧民定居点打造成为旅游线路上的增收点。

  牧民塔里哈提·拜都拉常年放牧,他得知朋友在旅游点开牧家乐收益可观,十分羡慕。可他不懂政策又没有经营经验这让他很苦恼。工作队得知他的想法后,带他参观学习了周边牧家乐的管理模式,随后为他妻子申请了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解决了资金问题,打申请报告、选点、规划、设计,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塔里哈提家的牧家乐终于开张。

  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塔里哈提高兴地说:“工作队的全力支持和帮助,让我有了新的增收门路。我一定会带头做好示范,带动其他牧民一起加入,一起致富!”

  别克扎提·杰恩斯初中毕业后就在家放牧,看着别人都开上了小车、住上了楼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心里很是羡慕。

  工作队趁热打铁,利用入户走访和拉家常的方式,用身边致富的事例鼓励他趁着年轻多学习。工作队还邀请了沙湾县信泰纺织、裕鑫源等多家企业在家门口召开就业招聘会。

  招聘会一召开,年轻的别克扎提·杰恩斯第一个在招聘会上签订了用工合同。拿到第一个月工资的他感激地说:“谢谢工作队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目前,工作队共转移劳动力30多人。

  工作队积极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打造让村民看得见的幸福,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克孜勒乔克的牧民腰板挺起来、口袋鼓起来、幸福生活过起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