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金点子”助力高原牧民脱贫致富

——记乌鲁木齐海关驻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9月07日 17: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位于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3200米,自然条件恶劣,全村887人中有贫困人口467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乌鲁木齐海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加强技能培训、发展庭院经济、建好高原奶牛场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就业+产业”的精准扶贫举措,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强技能 让村民尝到就业增收的甜头

  库孜滚村绝大多数村民世代过着游牧生活,除了放牧几乎没有其他就业技能,个别贫困户还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工作队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思路,一方面通过宣讲动员、评比展示等方式鼓励引导村民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营造出“争贫可耻、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农业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解高原特色养殖种植技能,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到村里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组织贫困户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帮助村民拓宽眼界,增强就业技能。目前,有30多名村民在县加油站、物流公司、超市等单位稳定就业。

  “工作队为我介绍了一份超市的工作,现在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同时还了解了进货渠道,我准备自己在村里开个小商店。”村民玉苏普江说。

  村民扎尼迪克右腿行动不便,两个孩子在上学,家里还有体弱多病的母亲需要照顾,这让她无法外出务工,村里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对于这类困难群体究竟该如何帮扶,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方案,提出了“让残疾人和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的思路。工作队出资在村里建立了一次性包装卫星工厂。“这个厂离我的家只有几百米,现在我每天去厂里工作半天,半天在家里照顾老人,每月能有1000元的稳定收入,感谢工作队!”扎尼迪克激动地说道。

  挖潜力 特色庭院让村民在家能挣钱

  工作队在动员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时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个地方海拔高、温差大、土层薄,种不了东西”。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工作队率先在周转房四周种植玛卡、雪菊、沙棘等经济作物,为村民们做示范引领,并向派出单位争取到资金购买50托盘玛卡苗、1000多株雪菊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同时,工作队还挨家挨户指导村民栽植、病虫害防治及喷灌技术,从挖石覆土施肥一点一点教起。经过讲解,大家逐渐认识到雪菊、玛卡、沙棘不仅适应当地气候,而且在高原种植经济和药用价值比平原更高。在工作队的带动下,全村有120户村民在庭院里种植了经济作物,还有7户村民利用闲置羊圈种植蔬菜。村民居鲁图孜激动地说:“我原来种过大棚蔬菜,但是都被大风吹坏了,真没有想到可以用闲置羊圈种菜,工作队给我拿来了水泵水管,还有菜苗种子,现不仅能吃到自己种的菜,而且还增加了家庭收入!”

  工作队认为庭院经济不能局限于养殖种植。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库提发力办起了库孜滚村第一家牧家乐。“现在来塔什库尔干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每个月能挣四五千元,我准备把周围几家邻居带起来一起搞牧家乐,这样大家都能赚到钱,早日脱贫。”库提发力高兴地说。

  产业化 让奶牛场项目拉动经济发展

  塔什库尔干县拥有几乎无污染的优质天然草场,但传统的养殖经营模式较为粗放,畜牧产品的附加值不高。乌鲁木齐海关与新疆西部牧业合作为塔什库尔干县量身打造了精准扶贫项目——高原奶牛场,首批从国外引进的20头良种高原奶牛已运抵。待奶牛场正式运营后,将日产鲜奶2吨,形成高原乳制品品牌,年繁育良种奶牛80头,提供数十个就业岗位。

  为发挥奶牛场项目的产业链效益,工作队通过免费发放种子和提供技术的方式,鼓励引导当地村民种植用于饲养奶牛的青贮玉米,由奶牛场收购。截至目前,塔什库尔干乡已有64户村民受益,平均每户每年增收2000多元。

  村民额尔买买提高兴地说:“以前我这块地都是杂草,现在长出了‘摇钱树’,还给我发了补贴,这都是工作队带给我的‘福利’!”

  “贫困户一旦有了脱贫的内生动力,很多困难就迎刃而解了,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以‘就业+产业’的模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今年我们有信心让村里的全部贫困户脱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庄滔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