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凝心聚力强基础 全力以赴促村民增收

——记喀什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叶城县宗朗乡巴什康萨依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飞平

2018年09月07日 18: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干部眼中,他是“好班长”,用火一样的热情激励着每一名干部;在群众眼中,他是“当家人”,用铁一般的担当关爱着每一名村民,他就是喀什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叶城县宗朗乡巴什康萨依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飞平。今年57岁的李飞平,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访惠聚”驻村工作“1+2+5”目标任务,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初心与使命,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凝心聚力强基础

  7月16日周一升国旗仪式上,村党支部书记阿布力米提·阿布来提有条不紊地组织村民开展升国旗、政策大宣讲和惠民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李飞平在一旁关注着并频频点头。

  “我记得第一次见阿布力米提·阿布来提上台主持活动时,话总是说不到点子上,宣讲总讲不到重点,也讲得磕磕巴巴。”回想起初见阿布力米提上台的情景,李飞平说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伊始,李飞平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成帮带对子,帮助村干部提能力提素质,李飞平主动帮带村党支部书记阿布力米提,手把手教工作方法,耐心细致地从宣讲重点、宣讲技巧上进行指导。李飞平还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完善了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村干部用普通话汇报工作落实情况。“李书记来了,村干部能力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干工作热情也高了,现在开会都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村党支部书记阿布力米提说。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李飞平从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入手,与村“两委”研究决定,按照“按需设岗、领岗自愿、岗责一致、责任到人”的原则,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岗、社情民意调查反馈岗、计划生育监督岗等十多个岗位,教育引导无职党员认领岗位,亮身份、作表率,先后有39名无职党员认领了相应的责任岗位。“我主动认领了科技服务示范岗,帮助村民们修剪果树,预防病虫害,现在村民们可高兴了,都说我们村的党员服务意识越来越强,我听了后特别高兴。”党员艾斯凯尔·吐拉说。

  全力以赴促增收

  巴什康萨依村有270户11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475人,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李飞平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入户走访时发现,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庭院户均达到三分地,闲置的土地很适合发展庭院经济。

  “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特点,是增加农民收入、推进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经过一番调研后,李飞平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在“农户家”做文章,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为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李飞平与村“两委”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和农民代表到邻村观摩学习推进庭院改造、发展庭院经济的经验。回村后,李飞平和村“两委”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一户一策,帮助10户贫困户对庭院进行科学规划,实行居住、种植、养殖“三区”分离和用水滴灌改造;推行前院后圈、院内硬化、环境美化,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各具特色的庭院养殖、种植业,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了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为把发展庭院经济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李飞平积极争取庭院经济项目资金,通过项目拉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辐射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帮助村民建起6座蔬菜拱棚、改造53户80.5亩老果园、新建30户50平方米棚圈,免费为72户贫困户提供445只羊、918羽鸽子,拓宽脱贫增收路子。

  贫困户艾合买提·肉孜说:“我一直想把院子里这些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但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李书记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帮助我想办法、出点子,争取了庭院经济项目,现在我家院子里的小拱棚搭起来了,种上了西红柿和胡萝卜,鸽笼禽舍也建起来了,养的20对鸽子已经孵蛋产乳鸽了,年底至少有5000元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李书记,感谢工作队。”

  千方百计解民忧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都要想办法帮助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做好解释工作!”李飞平在民情日记本中写下这样一句话。

  李飞平了解到巴什康萨依村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用水难。虽然村里铺设了自来水管道,但受地理位置影响,停水时间长、缺水、用不上水的现象时有发生。他与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多次实地查看,组织专业人员对水源进行勘察、对市场节水设备进行调研,邀请技术人员设计了家庭桶式滴灌设备,既能解决庭院土地用水问题,又解决了老百姓的吃水问题。为节约成本,李飞平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帮助30户贫困户免费安装了家庭桶式滴灌设备。

  村民阿依努尔·巴拉提一家过去因缺水要骑上三轮摩托车到两三公里以外去拉水,非常不方便。现如今,在家门口就可喝上干净的水,还能备上三四天的储用水,浇地、用水都不用愁了,一家人别提有多高兴了。阿依努尔说:“李书记带领的工作队来了以后,给我们安装了滴灌设备,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

  “作为第一书记就要有‘将领兵’‘跟我上’的精神,凡事干在前头,群众就有劲头,这日子才有奔头!”李飞平感慨地说,自己辛苦一点,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红火,就是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