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准”字当头巩固脱贫成果 温暖百姓心田

——记伊吾县纪委监委驻吐葫芦乡沙梁子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杜文然

2018年09月07日 18: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带队伍,她有思路,敢于较真;帮脱贫,她有想法,勤于实践;办实事,她有耐心,乐于付出,她就是伊吾县纪委监委驻吐葫芦乡沙梁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杜文然。驻村以来,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访惠聚”驻村工作“1+2+5”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头雁”职责,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严”字当头提升组织力

  驻村伊始,杜文然作为从伊吾县纪委监委派出的驻村干部,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认真落实第一书记统筹领导作用,与村“两委”班子一起,为干部定制度、理思路、教方法,以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增强村党支部的组织力。

  驻村伊始,杜文然发现有的村干部有不按时参加村级会议,开会不记录,当天能完成的事却拖两三天等现象。为此,杜文然与村“两委”约法三章:按时参加会议,开会做好记录,当日事当日毕,当干部必须有个当干部的样。刚开始,大家都不适应,个别村干部私底下说:“怎么来了个黑脸书记,要求这么严。”当大家看到杜文然要求别人做到的同时,自己首先做到时,也就没有了“怨言”。通过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村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好转。“我都3次被杜书记叫去‘谈话’了,我知道她是为我们好,杜书记说什么,我都服气。”村干部马吾拉江·吐尔洪说。

  为切实帮助村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杜文然积极落实帮带机制,设置AB岗,工作队队员在党建工作、群众工作、普通话水平等方面开展“传帮带”,“一对一”“手把手”地教。村党支部书记俱热提·卡德说:“杜书记对工作要求高,跟着她干工作,我们有信心。”

  杜文然充分利用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村民大会等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政策。同时,她带领工作队积极引导村里的致富能手、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有志青年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村里有10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民阿里木江·苏拉依曼在递交入党申请书后说道:“身边的工作队员感染了我,我也想加入党组织,为村里的发展多出一份力。”

  “准”字当头巩固脱贫成果

  沙梁子村有114户254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33户85人。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脱贫户收入在稳得住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是杜文然一直思考的一件大事。

  杜文然和村“两委”研究决定,依托临近县城的优势,结合县城用工需求,对在绿化、保洁、保安等方面有就业意愿的村民开展实用技术、普通话水平培训。通过举办外出务工人员现身说教、典型引领等方式,增强村民就业创业意愿,积极鼓励农牧民走出农村谋发展,跳出农业谋增收。

  村民乃买提·艾则孜左手残疾,妻子要照顾不到1岁的孩子无法工作,全家仅靠低保金和乃买提在村里当保洁员的微薄收入过日子。杜文然入户走访了解后,帮助乃买提树信心,找路子,鼓励他到离家不远的爱努劳务有限公司上班。今年5月5日,对于乃买提来说是值得高兴的一天,他第一次领到了当工人的3500元工资后感激地说:“感谢杜书记和工作队,是他们给了我信心,让我转变思想外出务工,现在收入稳定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村里的脱贫户艾克拜尔·木阿买提说:“之前不愿出去闯,多亏杜书记和工作队,给我做思想工作,我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

  “实”字当头温暖百姓心田

  玉素甫·艾力老人去年因中风,身体行动不便,杜文然经常去看望。听包户干部热依木·吐尔洪说,玉素甫因胃出血要去市区医院看病但钱不够,杜文然向民政部门申请了救助资金和慰问金,帮助渡过难关。面对村里需要帮助的人,杜文然总是带领工作队忙前忙后。

  村民阿不都热合曼·尕力、艾尼帕·吐尔夏向工作队反映,2016年他们在当地一家绿化公司干了一年多,直到今年4月,他们的劳务费都没有结清。杜文然了解核实后,积极对接协调,安排专人跟踪督办,不到一个星期,帮助要回了未结清的1.14万元劳务费。拿到钱的阿不都热合曼高兴地说:“这下心里的石头着地了,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谢谢杜书记和工作队。”在帮助热合曼他们要回劳务费后,杜文然又立即对接协调司法部门为沙梁子村村民讲授《劳动合同法》《合同法》等法律知识,教大家用法律来保护好自己的合法利益。

  对于村民合理的诉求,她都会尽心尽责尽力,统筹协调各支驻村力量,争取每一件事都办到老百姓心坎里。她与村“两委”班子研究,成立了由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送政策、送温暖行动,及时了解掌握村民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困难。截至目前,杜文然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共为村民办好事实事36件,解决困难问题7件,调解矛盾纠纷3件。现在,村民间团结和睦、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我相信只要你把村民当亲人,村民就会把你当亲人。”杜文然用真情、真心、真意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