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用真情搭建与村民的连心桥

——记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驻皮山县固玛镇博斯坦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杨杰

2018年09月07日 18:1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杨杰耐心地向村民解释养殖合作社的运营管理机制。

  天山网讯 “博斯坦艾日克村就是我们的家,村民就是我们的亲人。”这是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驻皮山县固玛镇博斯坦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杨杰在驻村各支力量联席会议上强调最多的一句话。他以真情和实干,搭建了干部与村民的连心桥。

  “帮·带”双责 强基聚能量

  杨杰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接触中发现,村干部整体素质不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杨杰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实行联合办公,落实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1+1”结对帮带机制,通过面对面办公、手把手教方法、实打实压担子,帮助村干部不断提高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计算机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杨杰坚持把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抓在手上,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增强村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培养村级储备年轻干部,把“80、90后”先进分子纳入培养范围。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村党支部工作规范》严格履责,规范村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程序。注重发展党员工作,目前,村里返乡大中专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先后有33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4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杨书记的带领下,通过立规矩、传帮带,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和干事的热情,现在大家学习自觉、工作主动、表率作用也强了。”村党支部书记维力·买买提明深有感触地说。

  “志·智”双扶 搭建致富路

  博斯坦艾日克村有426户16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660人,是深度贫困村。“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只有解决思想上的‘贫困’,才能真正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面对博斯坦艾日克村现状,杨杰充分发挥后盾单位优势和工作队员专业特长,教育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对村里“80、90后”青年就业意愿进行全面摸排,引导村民积极学习掌握就业技能,先后组织美容美发、种植养殖等各类技能培训班6场次,近千人参加,为村民外出创业就业打下了基础。

  结合每家每户有一两头驴的实际,杨杰与工作队、村“两委”研究成立了养驴合作社。

  贫困户麦麦提玉苏普·佧马力问道:“杨书记,合作社是干啥的?真的可以挣钱吗?”杨杰说:“问得好,把你家里的驴托管到合作社,由专业人员帮着饲养,不仅年底可以分红,你们还能外出务工挣钱,大家说挣不挣钱?”他耐心地向村民解释合作社的运营管理机制。他和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制定了合作社章程,有针对性地入户宣传,入社村民从4户增加到了18户,托养驴达到87头。为解决合作社饲养草料的问题,他还向镇政府申请了180亩饲草配套用地。

  村民阿力木江·库德热提说:“养殖合作社太好了,短期托管只收基本的草料钱,对以驴入社的村民不但不收取任何费用,每年还有1500元的分红,3年后还可以分到一头小驴。我把家里的1头驴托养了,也能安心地在工地打工,每个月收入至少4000元,日子越来越好,感谢杨书记、感谢工作队!”

  为让有技术又想外出务工的村民有更多就业机会,杨杰先后与河北沧州众寻食品有限公司、新疆锦虹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用人单位积极沟通,对接就业岗位。目前,全村有461名村民实现了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情·心”双真 联通连心桥

  5月初,地里的小麦及时浇水对一年的收成很是关键,村里家家户户都忙着引水灌溉麦田。一天,杨杰带着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扛着坎土曼来到村民阿米乃·萨迪尔家的麦田边。“杨书记,您怎么来了?”村民玉苏普·加马力疑惑地问。“阿米乃生病住院了,现在不给小麦浇水,会影响她家一年的收成,我们得帮忙浇水才行。”杨杰说。

  “住院期间杨书记来看我,我就随口说了一下,没想到杨书记那么有心,多亏了他,否则今年的麦子肯定减产,太感谢杨书记和工作队了。”阿米乃·萨迪尔感激地说。

  “既然当第一书记,我一定要带好队伍,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竭尽全力将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今年以来,杨杰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调解村民矛盾纠纷23件,帮助39户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改造庭院,争取派出单位支持,购置夜校教学设施,修建出租8间门面房增加村集体收入,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困难家庭收割小麦160余亩……

  如今,博斯坦艾日克村800平方米的标准化棚圈、3500立方米的蔬菜藏储基地、40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星工厂、托老托幼站、党员活动室等都在有序建设中,家家户户的庭院变美了,村民们的脱贫致富信心增强了,大家的精气神更好了。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履行好第一书记职责,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团结带领博斯坦艾日克村全体村民走上“沃”的幸福路。”对于博斯坦艾日克村的明天,杨杰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