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亚运会参赛最好成绩——

新疆体育健儿期待再创辉煌

2018年09月08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在刚刚落幕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来自新疆的体育健儿为国出征,在女子沙滩排球、女子篮球和男子篮球三个集体项目中,帮助中国国家队取得了含金量十足的金牌。此外,他们还在古典式摔跤和男子拳击项目中,收获了一个第七名和一个第八名,创造了新疆体育健儿参赛亚运会的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创造上述成绩的几名运动员平均年龄20岁出头,这也让人们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

  亚运赛场露锋芒

  获得女子沙排冠军的是新疆沙排的后起新秀夏欣怡。在亚运会女沙比赛中,夏欣怡与浙江选手王凡搭档,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逆转日本组合,夺得金牌。虽然只有21岁,但夏欣怡已是卫冕夺得亚运会冠军。

  新疆女篮队长王丽丽本次身披6号战袍随中国女篮获得亚运会冠军。她在首战泰国队中得到6分,在对阵东道主印尼队时贡献10分,表现不俗。今年新加盟新疆女篮的中国女篮中锋韩旭年仅19岁,身高2.07米的她在亚运会赛场同样有着出色发挥。在决赛对阵韩朝联队的比赛中,韩旭拿下8分、5个篮板和2次盖帽。

  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决赛战胜强大的伊朗队,时隔8年重回亚洲之巅。年仅22岁的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场均登场23.9分钟,贡献14分和7.8个篮板球。在逆转取胜伊朗队的决赛中,正是阿不都沙拉木果断出手,帮助中国男篮掀起了得分高潮,一举将比分反超最终夺得冠军。全场得到全队最高分20分的他,作用绝对不亚于周琦、王哲林和丁彦雨航等名将。

  东京奥运待突破

  除了3枚成色十足的金牌之外,26岁的瓦里汗在古典式摔跤项目60公斤级比赛获得第七名,21岁的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在拳击项目男子75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八名。

  年轻的新疆体育健儿在亚运会赛场创造了最好成绩,这并非偶然。近些年来,新疆竞技体育全面开花,水平持续提升,新人不断涌现。

  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中,新疆代表团236人共参加了竞技体育18个大项、71个小项,群众体育8个大项、18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6金、8银、12铜,是历届全运会进入决赛人数最多、项目最多、奖牌数最多、获奖面最广的一次。其中,男子篮球、女子篮球、男子足球等集体项目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此外,新疆广汇男篮首次获得CBA联赛总冠军;24岁的田间助中国跆拳道队夺世界杯混双冠军;20岁小将帕丽哈夺得女子摔跤亚锦赛冠军;21岁的托合塔尔别克收获中国拳王金腰带……2017年,新疆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内比赛共获得72个第一名、60个第二名、69个第三名。

  “本届亚运会,我作为国家一队队员出战,就是要顶得住所有压力和冲击力。经历比赛之后,我也看到了自己的蜕变和成长。”亚运会卫冕夺冠后,夏欣怡告诉记者,“年底奥运会积分赛就要开始了,我要继续努力,迎接新挑战。”

  全民健身“奔”小康

  “亚运会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全区体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全疆社会各界、各族群众对新疆体育的关心与支持。”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表示,“近年来,新疆各项体育工作都实现了重大进展。竞技体育取得的进步与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等工作的开展息息相关。”

  据介绍,目前,新疆各地州市、县市区全部出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成立了由100多家会员单位组成的新疆青少年联合会,紧抓援疆机遇,启动了青少年体育数据库建设工作;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成为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和北京体育大学冰雪运动学院雪上分院;同时,中国足球学院新疆分院正式成立、中国篮球学院新疆分院筹建工作加速推进。

  聂春表示,今后新疆要将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与人民的健康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新疆优势资源,通过“体育+旅游”,在马术、登山、攀岩、汽车赛事、徒步以及精品赛事等运动项目上做文章,扩大优势使新疆体育产业向更广的方面发展,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此外,要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建设。

  据了解,新疆提出到2025年新疆体育人口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显著扩大,体育产业从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人数比例明显上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