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兵团民生实事为幸福加码

2018年09月08日 11:1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我打心眼里感恩党的好政策,孩子上学,一分钱学费都不用掏。”8月2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4团职工买买提明·阿布拉的大女儿刚升入初中,小儿子也要上幼儿园,得益于教育惠民政策,他没有向学校缴纳任何费用。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2006年以来,兵团聚焦改善民生,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抓起,每年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解决了一大批关系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兵团近日启动的2018年惠民工程,计划总投资342.04亿元,实施包括教育保障、就业促进、乡村振兴、健康兵团、社保兜底、扶贫帮困、城镇建设、公共服务、文化引领等十类87项工程。

  “我在石河子市‘一门受理’窗口递交申请书后,没过多久就拿到了临时救助金。有了看病钱,我可以继续治疗了。”8月14日,第八师石河子市退休职工郝娟说。

  前不久,郝娟突发肝腹水,送到医院救治。关键时刻,郝娟的家人想到了临时救助资金。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没想到,真解了燃眉之急。

  2018年,兵团民政系统加大临时救助困难群众力度。截至目前,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亿余元,让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得到应急性救助。

  “我之前借住在别人家,现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公租房,太高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8月1日,第六师五家渠市74岁的居民郭玉兰说。

  郭玉兰的老伴去世多年,儿子没有固定收入,老人每月依靠低保金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郭玉兰的情况后,帮助她向住房保障部门提交了公租房申请。今年3月,郭玉兰的申请获得批准,老人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明亮整洁的公租房。

  今年,在第六师五家渠市,有352户像郭玉兰一样的家庭住上了公租房,近600人圆了“安居梦”。近年来,兵团民政系统立足民生工作,回应兵团广大职工群众期待,为服务兵团大局贡献力量,温暖着千家万户。

  “我给党的好政策点赞!”第六师102团泉水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程利说。2017年底,第六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一系列惠民政策相继出台。张程利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备耕时,直接从厂家购买生产资料,入社的80多户职工节省资金120万元。“省下的钱,就是赚到的。”张程利笑着说。

  改革的目的是发展民生。兵团全力使惠民政策覆盖面不断扩大,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全体职工群众共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