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的温暖——地震后中国游客在札幌感受祖国和同胞关怀

2018年09月10日 17: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本札幌9月8日电 特写:雪中送炭的温暖——地震后中国游客在札幌感受祖国和同胞关怀

  新华社记者华义 姜俏梅

  “能在这里避难真是太好了,还吃到了烧卖和小笼包!非常感恩、感谢!”在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的协调下来到札幌华侨会馆避难的中国留学生小邹8日说。

  北海道南部6日凌晨发生6.7级地震。虽然札幌市建筑受损情况有限,但由于北海道陷入全境大停电,札幌新千岁机场关闭,铁路交通全部中断,一些宾馆因为断电断水无法提供住宿服务,许多超市也买不到食物,导致不少来北海道旅游的中国游客被困在札幌。

  小邹和朋友从日本三重县来札幌旅游,计划6日离开札幌,没想到当天凌晨遭遇大地震。在咨询总领馆后,他们决定到札幌华侨总会所在地札幌华侨会馆避难。

  这个地震应急临时救助中心不仅提供免费住宿,还免费提供可口的中餐。小邹说,来到札幌华侨会馆遇到很多来自天南地北的中国同胞,大家在一起感到安心多了,总领馆和札幌华侨总会的雪中送炭让他们感到非常温暖。

  在此避难的中国游客纷纷发朋友圈报平安,并给札幌总领馆和札幌华侨总会点赞。

  总领馆工作人员介绍,北海道地震发生后,总领馆立即成立应急工作组,组织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志愿者对受困中国人员提供帮助。截至目前,总领馆接到1000多个中国游客的求助电话,总领馆紧急提供了部分睡垫等物资,札幌华侨总会会长陈蕴刚和副会长焦佰宽积极组织当地华侨筹措应急物资供避难游客使用。

  记者8日在札幌华侨会馆看到,二楼大厅整齐地铺着十几个睡垫,还有一些椅子被拼凑起来当作临时床位。据陈蕴刚介绍,这里前后共有近百人避难或免费就餐,最多时有约50人在此过夜,包括一楼的餐厅和三楼的针灸诊所都被用于临时住宿。

  陈蕴刚和焦佰宽均表示,在北海道遭遇大地震时,配合总领馆工作,向受困中国游客伸出援手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尽管条件有限,他们仍希望被困中国游客在遇到灾难时能够感受到祖国和同胞的关怀。

  8日,新千岁机场的国际航线全面开通,铁路交通逐步恢复正常,不少游客已经陆续离开札幌。札幌总领馆大部分工作人员此刻正在新千岁机场,协调航空公司安排中国游客有序撤离……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