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王荣荣:向孩子传授国学乐在其中

2018年09月09日 12:11   来源:新疆日报

  9月2日,王荣荣在国学书院备课。 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雅平报道)王荣荣和丈夫原本在河北一家韩国企业上班,日子过得舒心。但出于对国学共同的爱好,他们想开办一家国学书院。2013年,王荣荣和丈夫双双辞职,来到新疆。

  王荣荣觉得国学广博的知识可以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尤其在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思维方式、交往能力方面影响很大。

  经过一年多考察,王荣荣加盟了一家国学馆,她把儿子送到馆里学习。国学课程有《论语》《三字经》《中华礼仪》等,内容涵盖文学、历史、地理、哲学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王荣荣发现儿子在语言、历史、地理等方面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在待人接物、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等方面也进步不少。最让她欣慰的是,儿子学会了解决问题,与同龄人相比更有思想。

  国学书院开办后,王荣荣一直坚持义务为周边学校开设《中华礼仪》课以及《传统文化常识》课,让更多孩子接受国学的洗礼。

  王荣荣又尝试举办夏令营,让孩子们在农家小院喂鸡,洒扫、洗碗、摘菜,从起床到入睡,都按照《中华礼仪》去做。来学习的孩子家长普遍反映,孩子懂事了,学习自觉了。

  给孩子教授国学并不容易,王荣荣不想死板地灌输。国学内容丰富,往往一句话所包含的知识点很多,因此每节课她都要准备很长时间,翻阅很多资料,力求给孩子们讲得生动有趣,希望能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孩子们的现实生活以启迪。时间久了,很多家长也要求学习国学,王荣荣开设了《论语》成人学习班,吸引了很多人,这让王荣荣信心倍增。

  今年,王荣荣将国学书院更名为天山书院。她说,既然在新疆办学,就要立足本地,深入了解新疆历史文化。目前,她正在请教专家研究学习,想将本土文化融入授课内容,让孩子们正确了解新疆历史、了解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了解新疆的人文地理。

  王荣荣的事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婆婆将自己在和静的院子腾出来,帮助她打造传统文化体验基地。

  王荣荣设想,这个基地平时免费开放,可以结合国学文化,以实物、视频、现场体验等方式再现民间手工制作、剪纸、射箭等活动场景,寓教于乐。王荣荣还打算在基地展示新疆民俗文化,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新疆历史、优秀文化,培养他们对家乡的自豪感。

  王荣荣说:“向孩子传授国学是我的心愿,我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