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至若羌火车站

2018年09月10日 09:2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报道)经过一年的铺轨推进,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新疆段已铺轨至若羌火车站,标志着新疆第三条进出疆铁路通道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若羌火车站的铺轨现场。通讯员王勇强摄 制图/杨波。

  9月6日,在若羌火车站,大型铺轨机缓缓将25米长的轨排吊起,然后稳稳地放入道砟,工人们迅速在铁轨两端进行测量、调整,确保轨道精准对接,整个铺轨工作有序推进。

  中铁一局格库铁路项目副经理王钊介绍说,格库铁路新疆段于2016年6月3日从库尔勒市展开铺轨工作,到2018年9月5日正式进入若羌车火车站,累计铺轨415公里,完成970孔的桥梁架设,目前已按照既定日期顺利到达若羌站。下一步,施工队将分为两班铺设,两个班平均每日可铺设3.3公里左右。按这个速度,“十一”期间将铺设到下一个区间——阿克塔什车站,总共有29公里的线路。到12月25日左右将铺设到36团米兰的女儿国车站,从而完成2018年铺设进度。

  据了解,格库铁路是客货共线的区域路网干线,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向西穿越阿尔金山,经过巴什考供、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尉犁后,西抵库尔勒市,全线长1214公里,其中青海境内506公里,新疆境内708公里。格库铁路建成后将成为继兰新铁路和哈额铁路之后的第三条出疆铁路,届时从南疆进入内地将不用绕行哈密,从格尔木乘火车到库尔勒仅需12个小时左右,比原先乘坐汽车班车缩短了14个小时。同时,格库铁路是我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对完善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若羌站是建设中的库格铁路在若羌县境内设立的一个中间站点,也是若羌县第一个火车站,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