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巨龙”赛果高速穿隧道贯天山

2018年09月10日 09:2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郭玲报道)在崇山峻岭间,一根根钢筋水泥柱像雨后的竹子般拔地而起,银灰色的柏油路像巨龙出海般飞越沟谷。当你驾车驰骋于赛果高速路上时,便可感受到山高谷深,道路两旁或是巍巍青山,莽莽绿草,或是悬崖峭壁,岩石坚挺。

  如今,果子沟大桥,已成为伊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伊犁公路管理局果子沟分局局长杨有伟介绍说,今年8月份旅游高峰期,这条高速公路最高日车流量达到11000车次,平常每日车流量在七八千车次。路上总共有10处紧急停车带。

  近日,记者多次来到赛果高速,行走在果子沟大桥,银色的钢筋如竖琴的琴弦般静立桥头,从幽深的隧道出来后,又见奇峻山岭,给人以豁然开朗的感觉。

  “旅客途中想吃饭休息,可以直接下高速,从赛里木湖隧道上行线入口和将军沟隧道上行线出口上国道312,沿途有多处牧家乐供游客食宿。”杨有伟说。

  赛果高速是新疆建设史上技术要求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公路建设项目,全长56公里,是新疆第一条贯穿天山并实现桥梁隧道相连的高速公路,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据了解,赛果高速因使用大量钢铁,被誉为“钢铁天路”,参与的建设者大约为3万名。先后参与赛果高速公路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多达十余家。“当时因为环境因素,很多建设工具机械运不上来,都是利用马、骆驼、人力等拉上来的。”杨有伟说。

  色彩丰富的高速公路

  人们都说,愈是地势奇险愈是风光奇丽,这句话在新疆的天山之巅体现得更加明显。赛果高速公路由于穿行在中部天山最美丽的风光带——婆罗科努山之中,大湖、雪山、花谷、飞瀑等自然景观,在沿途即可被旅客一眼看尽。

  赛里木湖

  赛果高速公路的起点是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1.9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6.4米,最深处达106米,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每年5月末6月初是这里的春季。春天的赛里木湖湖畔姹紫嫣红,一片花的海洋,色彩的天堂。金莲花、凤毛菊、郁金香等各色鲜花争相开放,与清澈的湖水相连,一直铺到远处的雪山脚下,让你分不清哪里是湖,哪里是山。

  牧民转场

  除了自然风光,牛羊借公路转场,也是赛果高速公路上的一条奇特的人文风景。每年入冬前的11月份,牧民们会赶着牛羊群,从霍城县的夏牧场赶至赛里木湖的冬牧场,待到来年初春3月,又从冬牧场回到霍城县。于是,每年固定的几次转场场面壮观:在坦阔的高速公路上,成千上万头牲畜,在牧民马队驼队的指挥下,形成一个个连绵不断的迁徙队伍。这时候,高速公路就成一条“多彩马路”,被浩浩荡荡的牛羊大军占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4年赛果高速边上,多了一条单独为牲畜们修建的“牧道”,总长约33公里,与高速路并行。如今,来往的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浩浩荡荡的羊群,一边放心地开车通行。

  果子沟大桥全称为“果子沟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桥地上部分于2007年8月22日开始浇筑,于2011年9月30日建成通车。桥面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相当于一座60层摩天大楼的高度,大桥的主塔高度分别为209米和215.5米,主桥全部采用钢桁梁结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