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技工教育发展迅速

全区共有技工院校98所,在校生8万余人

2018年09月10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实习生桑红妍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技工教育联盟2018年年会上获悉:近年来,新疆技工教育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区共有技工院校98所,教职员工逾万名,在校生8万余人,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还多。技工院校办学层次持续提升,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技工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疆加快发展现代技工教育,一方面通过增加教师培养经费投入、开展骨干教师培训、全面推行教师“双证书”(教师资格证、职业技能资格证)制度等举措,培养“(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全区技工院校目前共开设100余个专业,涵盖农业、工业制造业、旅游服务业、纺织服装等领域,培养了大批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通过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是新疆技工教育发挥的重要作用之一。近年来,新疆在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南疆四地州,先后设立了4所技师学院和1所高级技工学校,并创新帮扶模式,组织自治区重点技工院校在南疆27所技工院校设立分校。通过派驻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打造当地特色重点专业等举措,使南疆技工院校在校生人数大幅增长,社会培训能力有效提升,帮助更多的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学习技能、稳定就业实现脱贫。2017年,全区技工院校开展社会培训近20万人次,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

  据悉,为推动自治区技工教育协同发展,去年11月,自治区成立技工教育联盟,今年成立了烹饪、汽车维修、纺织服装、焊接加工、电子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5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技工院校人才培养的指导。该联盟通过联合全区技工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探索新的产教融合、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推进南北疆技工教育协同发展,提高整体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