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冻干技术催生新疆特色林果新业态

2018年09月10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这里的苹果干口感真好,还以为是进口产品呢!”9月9日上午,在泽普金湖杨景区,上海游客章沪生一边品尝采用冻干技术制作的苹果干,一边感叹新疆林果产品品质好。

  章沪生选购的产品是上海产业援疆引进的企业——新疆闽龙达干果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这家落户泽普近10年的企业,在原有5500吨红枣精深加工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400万元建成冻干技术生产线,预计年加工鲜果8000吨。

  “今年6月收购的桑葚和鲜杏,加工后运到上海销售,一袋150克包装的冻干桑葚售价15元,附加值相当高。”新疆闽龙达干果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孙磊介绍,冻干技术是在低温和贫氧条件下干燥果蔬,常温下加水就会恢复原样,色、香、味、形不变,营养成分几乎不受破坏的一项技术。这项新技术特别适合新疆的特色林果产品。目前,该公司在莎车、巴楚、泽普、叶城4个县收购特色林果产品,制成冻干食品后,在长三角地区销售,深受消费者欢迎。

  “以前路太远,收购商不愿来,现在闽龙达公司专门派车来地里收购,既收干果也收时令水果,收购价格也高,我们农户是受益者。”泽普县布依鲁克塔吉克族乡图呼其村农民买买提·阿不力孜高兴地说。目前,闽龙达公司已经带动周边2500多户农民实现每户年均增收8000多元。

  不只在南疆,在东疆哈密也有一家采用同样技术助力林果业发展的企业——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由河南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是河南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目前,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冻干果蔬产品深加工项目已完成投资1.75亿元,两个月前已经试生产。“仅试生产阶段我们就在哈密及周边收购了500吨哈密瓜。”好想你新疆综合管理中心总经理卢国杰说。

  27岁的阿依佐热木·莫合买提是哈密市伊州区二堡镇二堡村农民,经过培训后成为这家企业的产业工人。“我现在已经能熟练操作机器了,虽然只是试用期,但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我很满意。”阿依佐热木表示,工厂现在有200名工人都和自己一样,经过培训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每年能有2万多元收入,是以前的好几倍。

  目前,在冻干等新技术推动下,新疆正在形成林果业发展新业态,并带动新疆林果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