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2018年09月10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樊虹壹

  金色的九月,秋高气爽。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向全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送上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青少年时期,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教师,就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人。

  怎样为学生引好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对于新疆广大教师来说,就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反分裂斗争中当先锋,在民族团结上作表率,坚定坚决地与“三股势力”划清界限,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为载体,真心关爱学生,真情尊重学生,真诚帮助学生,润物细无声地引领学生把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引导学生有理想有抱负。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疆广大教师要引导青少年施展理想抱负,报效祖国。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引导学生践行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新疆广大教师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学生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引导学生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模范。

  引导学生崇尚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激励着人们不断求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做新疆好教师,就要引导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精神,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为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是学生人生中的关键人物,要特别富有爱心、耐心,教师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都是无声的教科书,教师要用自己一生的行动写好这本书,因为这本书启迪的是学生之思想,影响的是国家之未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