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见成效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多维度打造“双创”载体 全力探索“双创”升级版

2018年09月10日 11:4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牟敏报道)9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报道《让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强劲——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之三》,其中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做了相关报道。

  近年来,高新区(新市区)构建专业型政府服务体系,在多维度打造“双创”载体、高质量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人才高地、积极鼓励并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等多方面下大力气,创业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方面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

  文章说,乌鲁木齐高新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宏观环境下,2018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7.6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72.6亿元,同比增长36.4%。这主要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长期以来,高新区(新市区)多措并举,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探索“双创”升级工作。引人留人方面,高新区(新市区)实行“人才培养+项目孵化”新模式,先后开展“天山火炬之星”金奖、银奖、人才开发奖评选工作,还成立高新区(新市区)“丝路之星”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

  高新区(新市区)大力推动多元化主体建设多种类型的“双创”载体,目前该区共有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28家;同时完善创新联盟等新型创新组织,汇集整合知识产权和相关行业资源及优势,打造政产学研用多赢的创新平台。依托地缘优势,高新区(新市区)建立了对外“双创”服务载体。

  今年4月28日,高新区(新市区)作为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再次受到国务院督查表彰并给予政策优惠。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主任、区长刘俊说,该区仍会将“双创”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范畴,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把此作为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有效手段,也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