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奔跑在群众身边的“小马”

——记阿图什市妇联、市委办公室驻光明街道团结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马东坡

2018年09月10日 18: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马东坡走访了解居民诉求。

  天山网讯 “小马,我们家漏水了,你快来看看。”“小马,我不清楚临时救助金的申请程序,你给我讲讲。”……

  小马全名马东坡,是阿图什市妇联、市委办公室驻光明街道团结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2018年驻社区以来,他每天都会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奔跑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路上,像一匹不知疲倦的“小马”,“拉”回问题,“送”去办法,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的认可。

  春风化雨润心田

  走访时,马东坡发现社区居民马依努尔·吾布力独自照料着两个小孙子,她的丈夫、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内地务工,一年难得回家一次。老人自身患有偏瘫等多种疾病,生活十分困难。马东坡了解后,对她照料有加,每天抽出时间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一天,马东坡像往常一样来看望马依努尔,只见她神情焦急,似乎遇到了什么难题。马东坡细细追问,老人才敞开心扉,向他诉说着自己的困难:“我行动不便,很少出门,眼看孙子就快1岁了,落户的事情却一拖再拖,我很着急,但又不知道咋办。”“您先别着急,我去咨询一下,帮你解决这个问题。”马东坡立即前往辖区派出所、户籍管理部门咨询落户的相关政策和程序,并帮马依努尔全程代办。没出几天,马依努尔就拿到了孙子的户口,她高兴地说:“感谢小马,帮我解决了大难事,他办事真让人放心!”。

  经过此事,马东坡总结经验,提出了“老弱病残居民事项全程代办”工作法,并在辖区内推广宣传,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驻社区以来,马东坡帮助老弱病残居民代办急事难事35件,社区内也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小马,足不出户也能办成事。”

  快马加鞭莫等闲

  马东坡常说:“居民的诉求和问题都是急难事,等不得、拖不得,处理一定要快、效果一定要好。”

  社区居民吾尔古丽·买合木提独自经营着一家物业公司,平日里既是经理又是员工,公司打理得井井有条,居民都叫她“女强人”。

  然而,最近公司经营许可证年审的事情却让她焦头烂额,一筹莫展时,她想到了马东坡。

  原来,经营许可证年审需要公司法人亲自办理,而吾尔古丽的丈夫作为法人在外地办事短期内难以回来,眼看经营许可证两天后就要到期,公司即将面临关门的危机。了解情况后,马东坡立即领着吾尔古丽来到相关部门咨询。

  经过多次询问和协调,相关部门以远程视频的形式让吾尔古丽的丈夫“亲自”办理经营许可证年审手续。吾尔古丽心头的石头才算放了下来,她握着马东坡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了,多亏了你。”

  为居民买尔哈巴家调解邻里纠纷、悉心照料95岁的吐汗老人、为患病儿童买尔旦尼申请临时救助……驻社区以来,马东坡共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4起,帮助7户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金3500元,个人资助困难群众2400元。他为群众解决一桩桩心事、一件件小事,让居民们舒心解忧。

  随着马东坡深入细致、耐心真诚的服务,群众也更加理解和支持他。“只要我们心为民所系,群众必定会支持和回应我们的付出,那种势不可挡的群众力量,是捍卫幸福家园的坚强基石。”马东坡信心满满地说。做好群众工作并不难,只需要像一匹小马一样,跑得快一点、跑得勤一点,带着真心和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