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扎根于群众厚土 “花蕾”绽放在驻村路上

——记克拉玛依市审计局驻白碱滩区中兴路街道新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颜蕾

2018年09月10日 18: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颜蕾带生病的娜孜拉·库尔班就医。

  天山网讯 在驻村的500多个日子里,她宛如一朵美丽的花蕾悄然绽放、弥久留香,沉淀着对社区百姓的深情和真爱。她就是克拉玛依市审计局驻白碱滩区中兴路街道新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颜蕾。

  闻,花香清甜

  在新河社区,颜蕾有好几个名字,有人叫她“丫头”,有人叫她“颜姐”,还有人喊她“颜妈妈”,每个不同的称呼都印证了她和居民之间深厚的感情。

  “颜妈妈,这是我和奶奶专门为你做的点心,快来尝尝!”母亲节那天,娜孜拉·库尔班把亲手制作的点心送给了颜蕾。

  13岁的娜孜拉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她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这让颜蕾对她更多了几分怜惜和疼爱。

  今年2月的一天,颜蕾入户时发现平日爱说爱笑的娜孜拉精神不佳,颜蕾摸了摸她的额头,发现她正在发烧。问了奶奶才知道,娜孜拉怕给家里增加负担,一直强忍着不肯去医院。

  “怎么能这样,有我在,你就安心去看病!”颜蕾牵着她,立即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验血……颜蕾一直陪着娜孜拉。连续几天,颜蕾都带着娜孜拉来挂点滴。看到娜孜拉病情渐渐好转,颜蕾才放下心来。

  空闲时,颜蕾经常会给娜孜拉一家人送去大米、清油等生活用品,逢年过节也不忘给娜孜拉买一身漂亮的衣服。有时颜蕾会把娜孜拉接到自己的宿舍住,两人还会换上亲子睡衣。有一次,娜孜拉抱着颜蕾的胳膊,轻声地说:“这味道甜甜的,是妈妈的味道。”颜蕾强忍着泪水,摸着娜孜拉的头……

  驻村以来,颜蕾到医院照顾长期住院的老人、每月去看望社区残疾的孩子、帮居民找工作……她用爱心滋润着各族居民的心田,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散发清香。

  在颜蕾的微信朋友圈中,她这样写道:“民族团结就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走心’,才能跨越民族和语言的界限,用心传递真情和友爱。”

  看,花色暖人

  新河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老年人占了居民总数的20%。如何关爱老年人、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一直是颜蕾惦记的事儿。她将平日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老人们的诉求进行分类整理、建立台账,帮他们及时解决。

  70岁的王桂珍老人长期独居,左眼失明,右眼患有白内障,仅能看到一丝光亮。颜蕾一有时间就会帮老人买菜、做饭,陪她唠嗑儿。

  有一次,颜蕾见王桂珍把断裂的拐杖缠满了胶带,准备再次使用,颜蕾当晚就到药店挑选了防滑拐杖送给她。老人接过新拐杖意外又感动,说:“小颜啊,你可比我闺女还贴心啊!”

  不管是谁家遇到困难,颜蕾只要接到求助电话,总会第一时间赶到,把所有事情办妥了才安心离开。在颜蕾的带动下,社区干部和工作队队员纷纷加入到为老年人排忧解难的队伍中,在辖区内形成了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这丫头心眼儿好,责任心又强,有她在啊,我们可是有福啦!”居民郑玉梅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一年半来,颜蕾精心组织“孝老、爱老、敬老”主题活动12场次,服务老人1000余人次,为社区老人送医20余次、办实事200余件,给予老人们满满的温暖与感动。

  听,花开有声

  让党的惠民政策与群众面对面,让党的声音与群众零距离,颜蕾要求自己宣讲要讲到群众心里去。

  为了让居民喜欢听、愿意听、听得懂,颜蕾在宣讲上做足了功课,总结出了一套实用有效的“三步法”。收集群众最关心关切的政策法规,制作“分类宣讲菜单”;通过自学、队友讨论、请教专业部门等,学透弄懂政策;把生涩的“文件语言”翻译成接地气的“草根语言”,用百姓话讲百姓事,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一户居民。

  颜蕾组织的每场宣讲都能赢得居民的掌声和喜爱。“听小颜宣讲,我才知道党的这些惠民好政策都是够得到、摸得着的实惠呀。”居民雷秀华说。大学生乃菲赛·多力昆在社区假期返乡大学生交流会上听了颜蕾的宣讲后,感慨地说:“我能到内地上大学,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不能辜负党和国家,我要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奉献我的青春。”

  一路花香袭人、一路花开喜人。颜蕾这朵深深扎根于群众厚土的“花蕾”,灿然绽放在驻村路上,一路散发芬芳。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