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诚心实干滋润百姓心田 尽心解困促增收

——记民丰县水利局驻兰城乡兰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曼苏尔·麦提亚库普

2018年09月10日 18: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曼苏尔·麦提亚库普帮助贫困村民干农活。

  天山网讯 对于民丰县水利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曼苏尔·麦提亚库普来说,兰城乡的兰城村就是他的“第二故乡”。2011年他曾担任兰城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他又主动请缨到兰城村驻村;2018年,他选择继续留驻。

  曼苏尔凭借自身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每一个困难,把真情洒满了这个充满生机的村庄。

  诚心实干润心田

  “听说我们村上游的亚通古孜河渠首坏了,好多地方浇水受了影响,咱们去找曼苏尔想想办法,以前就是他帮忙修好的。”村民们围在一起讨论着。

  亚通古孜河渠首是兰城村农业灌溉的“命根子”,关系着村子8000余亩的农田灌溉。2011年被洪水冲坏后,时任党支部书记的曼苏尔带领村民一起将其修好。经历近7年的洪水冲击,渠首又不牢固了。

  曼苏尔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朱清商量,争取派出单位县水利局的支持,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渠首实地勘测、研究维修,提出加固方案,并多次比对、测算,预算工程造价,最终确定修建方案。经过连续几日的奔波,渠首重建方案和资金很快得到落实,重建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面对村民的困难,曼苏尔总是想办法帮助解决。当他知道贫困户阿依图兰·麦提亚库普家种甜瓜缺少劳动力时,便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种完20亩甜瓜;村里安排庭院改造,80多岁的阿卜杜卡迪尔·麦麦提对后院1亩多空地一筹莫展时,曼苏尔帮老人除杂草、打埂子、浇水播种,顺利完成庭院改造。

  “有困难找曼苏尔,准没错。”这句话已逐渐成为村民的口头禅。

  贴心宣讲解民意

  “买农机的补贴比例是多少?”

  “30%!”

  在村“政策讲堂”上,曼苏尔话音未落,村民麦麦提·阿卜拉就喊了出来。像这样的小讲堂,曼苏尔每月都会组织一次,村民们特别喜欢。

  驻村伊始,曼苏尔发现村里的宣讲大都是“大水漫灌”式的,很多村民在下面“开小差”,学习积极性不高。面对这种情况,曼苏尔思考着——用什么样的宣讲方式才能让村民听得进去,听了受益?

  隔日,村民麦图尔荪·喀迪尔来找曼苏尔,希望他能帮自己报销医疗费。原来,前一阵麦图尔荪因治疗肺病花了2000多元,听说可以报销,但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曼苏尔了解后立即与民丰县社保局联系,询问报销流程、比例、范围等,并为麦图尔荪进行详细讲解。在曼苏尔的帮助下,麦图尔荪在社保局领到了1600元的医疗补贴。

  “宣讲要因人施教”,曼苏尔从麦图尔荪身上得到了启发。他开始有针对性地组织村民进行宣讲:对想申请低保的村民,他集中起来讲申请的条件和程序;对想申请建设安居富民房的,他就讲安居工程及相关补助;对想要创业就业的,就讲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

  “曼苏尔是村民的‘活字典’,他的宣讲接地气,针对性很强,现在村民对党的惠民政策的知晓率明显提高了。”村委会副主任阿瓦科日·库尔班说。今年以来,曼苏尔组织开展各类宣讲5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600余人次。

  尽心解困促增收

  兰城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距民丰县城约130公里。村民以放牧和种植甜瓜为主,经济来源单一。为了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曼苏尔和工作队总是闲不下来。

  走访中曼苏尔了解到,村民阿布都热西提·阿卜杜拉的妻子患有哮喘病,每月买药开支四五百元,家中还有2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日子过得拮据。阿布都热西提希望能够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你别着急,我帮你找找工作。”曼苏尔和昆仑尼雅公司联系,希望能为阿布都热西提提供就业机会,但因为没有专业技能他不能上岗。曼苏尔又联系县人社部门协调培训事宜,紧接着,阿布都热西提在县上接受培训的食宿又成了问题,曼苏尔立即找朋友帮助安排好食宿。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阿布都热西提已成为昆仑尼雅公司的员工,月收入3000元左右。

  为提高村民种植养殖的经济效益,曼苏尔多次联系民丰县农林牧技术人员,对有需求的村民开展种植、养殖管理和技术培训;联系保险公司和村民开展座谈签约,为村民种植甜瓜提供保障;奔波在村民家中,为村民寻找就业机会……

  曼苏尔用真心真情、实事好事,滋润着村民们的心田,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曼苏尔常说:“兰城村是我深爱的地方,这儿就是我的家,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群众的每一件事做实、做细、做到位。”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