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忠诚向党 一心为民

——记人民银行吐鲁番市中心支行驻鄯善县连木沁镇艾斯力汗都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钟成

2018年09月10日 18: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钟成和工作队想方设法带领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天山网讯 “有难事,找钟成,他是我们的好干部。”每次提起钟成,鄯善县连木沁镇艾斯力汗都村的村民都会给出满满的赞语。钟成是人民银行吐鲁番市中心支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2017年驻村以来,他把真心和热情镌刻在艾斯力汗都村的土地上,把汗水和热血挥洒到老百姓的心田里,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谱写了一曲驻村赞歌。

  为民办事的“勤务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钟成怀着一颗真挚炽热、忠诚为民的心,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忧,成为村民心中信任可靠的“忠诚大哥”。

  入户走访中,钟成发现村里有十几位老人患有白内障,生产生活有诸多不便。梳理统计后,钟成向工作队长作了汇报。在工作队的协调下,老人们陆续前往县医院就医。治疗期间,钟成主动请缨,开车接送老人和家属,无微不至。

  村民马合木提·买买提的6.8万元葡萄干销售款拖了半年多也没能向收购厂要回,钟成便与收购老板联系,给他讲政策、讲法律,劝说他尽快支付欠款。经过耐心沟通,马合木提终于拿到了6.8万元葡萄干销售款。

  村民热依曼·热介甫与邻居因为生活用水问题剑拔弩张,钟成主动出面协调,帮他们算“亲情账”“邻里账”,两家人最终握手言欢。

  驻村以来,钟成用一个个微行动,解决了一个个大问题。他先后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7件,解决热难点问题22件,办的实事好事更是数不胜数。

钟成入户宣讲自治区惠民政策。

  转变思想的“教导员”

  “感谢钟成大哥,让我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能为父母减轻压力,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家里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玉苏普·斯迪克充满感激地说。

  29岁的玉苏普是斯迪克·吐尔逊的儿子,一次走访中,斯迪克向钟成哭诉着:“我儿子玉苏普太不争气了,没有正经工作,一天就去网吧,好几天见不到人,还经常向家里要钱……”了解情况后,钟成把此事牢记在心。一听到玉苏普回家的消息,钟成就立刻赶往他家,找他聊天,做思想工作。

  “你父母年龄都大了,家里就你一个孩子,你是家里的顶梁柱。”经过耐心地鼓励和引导,玉苏普终于被钟成的执著和真诚打动了,决心好好种植家中快要荒掉的葡萄地,还主动加入村里的“生产互助组”,成为“帮助邻里、辛勤劳动、守业致富”的好青年。

  针对个别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病症”,钟成和队员们“对症下药”,不仅在抓好典型上下功夫,更在教育引导全体村民上花力气,用一把“钥匙”打开群众的“思想枷锁”。

  “钟成做思想工作真有一套,现在村民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高了,年轻人外出务工和发展致富的意愿更强烈了,大家追求现代文明生活的热情也更高了。”村干部玉买尔·加帕尔竖起大拇指说。

  增收致富的“领航员”

  为了让村民过上富裕的生活,钟成和工作队想方设法带领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钟成发现,农忙时节不少种植户都会招外村的农民来本村务农,高额的雇工费成了种植户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什么不能帮他们节省这笔钱,让这些钱进村民自己的口袋里。”经过走访调查,钟成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提出组织村民开展“生产互助”活动的建议,得到他们的一致认同。

  钟成积极行动,与队员挨家挨户宣传“生产互助”的好处,并积极组建“生产互助组”。“我家葡萄地农忙时都是雇人干活,钟成动员我加入‘生产互助组’,今年我省下了4000多元的雇工费,钟成可帮了大忙!”村民哈西木·尼亚孜激动地说。今年,艾斯力汗都村通过“生产互助”开墩葡萄1100亩,节省雇工费52万元。

  驻村以来,钟成已帮助8户低收入家庭走上致富路,每家年均增收3万余元。

  实现人生价值的路有很多条,而钟成选择的是一条“忠诚向党、一心为民”路。他似一缕温暖的阳光,一股甘甜的清泉,滋养着艾斯力汗都村的每寸土地。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他和队员们将带领村民把追求富裕、幸福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