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深度推进核心区建设

2018年09月11日 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五年来】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刚刚落幕。以“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及客商,国内外704家企业参展参会,签约项目总金额2709.43亿元,较上届增长11.98%。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国—亚欧博览会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磁石作用正日益显现。博览会闭幕的同时,网上博览会启动,搭建全年无休的交易服务平台,持续扩大成交,拓宽展会服务功能。

  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抓紧谋划,抢抓机遇,相继制定出台一系列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意见、计划。

  2016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76331”发展战略为统领,整合全社会招商资源,大力引进能源化工、纺织服装、食品轻工、建材冶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阿克苏地区还进一步加大与浙江对口援疆产业合作力度,建立和完善了产业援疆工作合作机制和项目交流机制,积极吸引纺纱、织布、服装、袜业、家纺、果品加工销售、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知名企业、产业项目落户阿克苏,发挥了行业引领和示范效应。

  新疆天山面粉(集团)奇台有限公司日处理600吨小麦专用粉生产线项目、吉木萨尔大北农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种养循环5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中城开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阜康市现代设施农业示范项目等,相继落户昌吉回族自治州,支撑起新型一产发展模式。

  新疆中泰新鑫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材料生产项目,呼图壁县加工20万吨纺织原料项目,落地于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泰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广东猛狮高档电解铜箔、光伏和储能一体联投项目、北京东方润泽农业大数据中心……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极大优化提升昌吉回族自治州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战略性产业。

  如今,中泰集团在塔吉克斯坦建设的纺织工业园成为该国就业最热门的去处,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热电厂给民众送去祈盼多年的温暖,新疆三宝实业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的无轨电车公司合作项目让哈国人民有了舒适环保的出行选择……这都让人更真切地感受到,随着新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脚步逐渐加快,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实现了更多领域的互利共赢。

  放眼望去,新疆核心区建设正快马加鞭,增速明显,收效显著。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正朝着更加光明的前景迈进。(光明日报记者王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