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34个教师节】我的第一个教师节

2018年09月11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在朋友圈里我不再是那个为教师点赞的人,因参加了南疆支教工作,大家都在为我点赞,祝贺我在金秋九月、在瓜果飘香的伽师县迎来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我是在伽师县第二中学参加支教岗前培训的第八天迎来这个节日的。培训每天从10点到晚上10点排得满满当当。今天是最后一天培训,大家总感觉学的还不够、意犹未尽。要做一名幼儿园老师,除了爱心,更需要专业的知识和素养。因为大家都明白南疆四地州幼儿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从一名记者变身为幼儿教师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事,更不是陪陪孩子做做游戏就能胜任。经过30多节课程培训,我学会了怎么做幼儿保育、怎么写教案,也会组织创造性游戏活动了。对即将开始的幼儿教师生涯,我怀着忐忑和期待。结束了所有理论课程后,我们去了伽师县第二幼儿园观摩。在幼儿园探班的这半天,我帮助老师们

  管理小班3岁多的幼儿,他们入园还不到一周,有很多不适应:有的孩子从早晨入园到午睡一直在哭着找妈妈;有的孩子不会自己上厕所;有的孩子吃饭还得有人喂……跟着老师们的节奏,我也学着让孩子听我口令、想尽办法吸引小家伙们的注意力,可孩子们并不认可我这个临时老师。老师们告诉我,从早晨迎接孩子入园到下午目送孩子和父母走出幼儿园,他们没有坐下来休息的时间。因为要照顾50多个孩子把饭吃光,还要照顾他们上厕所、洗手、就寝。等老师吃午饭时,饭早已凉透。

  在探班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出乎预料,这提醒了我在今后的幼儿教育工作中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幼儿教师是一份爱在心间、责任在肩的神圣职业,要用爱心和真情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成为他们心中的“美丽老师”。

  “看到孩子们一天天在进步,我感受到当一名幼儿教师的喜悦。小宝贝们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使我的青春更加绚丽多彩。”第二幼儿园的教师姬平告诉我。

  曾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我相信支教的这段经历,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磨练,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在今后的支教日子里,我会努力开拓思路,使爱国主义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在支教点生根、开花、结果。

  晚上,支教老师与伽师县二中教师举行了教师节联谊活动,我的同事麦迪娜·塔依尔唱起自己创作的“支教员之歌”,动听的歌声回荡在校园:“我是一名支教员,带着梦想飞得远……各族人民一家亲,伟大梦想要实现。”

  (作者巴莎 · 铁格斯,系新疆日报社支教干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