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特别报道】

区域金融中心打通“经济血脉”

——核心区建设综述③

2018年09月11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0日,东亚银行(中国)乌鲁木齐分行工作人员在为客户办理业务。该行是新疆第一家外资银行。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王臻摄影报道)一端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端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渐入佳境。

  如何让这条“丝带”真正变成一条璀璨夺目的金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血脉畅通才能发展有力,才能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为国家定位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全力打造“五大中心”之一的区域金融中心,更深层次地融入金融对外开放中去。

  加速机构聚集 激活金融市场

  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稳定红利交错发力,让地处向西开放重要窗口的新疆成为各类生产要素汇集的发展新高地。实体经济的发展必然催生金融繁荣,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雏形初现。

  金融中心形成的最直观表现就是金融机构加速聚集,目前新疆已经初步形成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信托、租赁、小额贷款公司等并存的多层次、功能齐备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

  新疆首家省级商业银行新疆银行开业、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开业、18家农信社成功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中信集团控股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在新疆3个地区设立……近年来,金融机构纷纷在新疆开业。截至2018年6月末,新疆银行业机构主体达149家,较2014年末增加14家;各类分支机构网点4152个,较2014年末增加592个。新疆证券期货机构主体50家,较2014年末增加24家。

  保险主体34家,较2015年初增加4家;保险分支机构1885个,增加161个。

  新疆资本市场同样迎来发展的黄金期。2016年初至今年7月9日,新疆上市公司新增11家,A股新疆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4家。“自1994年新疆第一家公司上市算起,新疆上市公司平均每年增加2家,而近3年平均每年新增4家,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历年平均增速。”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公司监管二处负责人赵鹏说。

  “金融市场的活跃,给新疆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人才、先进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推动了新疆产业重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新疆丰汇正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清华研究院客座教授王涛说。

  拓展国际金融 打通经济血脉

  作为全国第一个获准开展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省区,新疆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突破口、以推动区域货币互通为加速器、以金融合作机制建设为保障,开启了金融向西开放的步伐。

  这些年来,新疆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商业银行人民币跨境清算渠道不断拓宽。现有境外银行和非居民机构开立的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108个,非居民机构人民币账户248个。跨境人民币业务覆盖了全区各地(州、市)和22家银行机构,全国范围内参与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2700余家。截至2018年6月末,中国新疆已与哈萨克斯坦、美国等9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跨境结算实际收付累计达2877.7亿元。

  “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推动了新疆辖内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减少了通过美元套算的中间环节,减小了企业的汇率风险,支持了新疆的对外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说。

  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复,2013年9月中哈霍尔果斯合作中心启动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成为全国第一个在跨境经济合作自由区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的地区,目前已有7家试点银行入驻合作中心。

  截至今年7月末,合作中心试点银行累计开立跨境人民币创新账户104户,各项贷款业务余额239.73亿元。其中,新疆本地企业和走出去企业的融资余额占比达52%,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新疆本地基础设施投资、能源资源建设开发、企业生产经营和合作中心开发建设等方面,贷款利率低于国内同期利率(一年期)近1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此外,新疆周边国家中已实现人民币与哈萨克斯坦坚戈、巴基斯坦卢比和塔吉克斯坦索莫尼等货币的直接挂牌,有力推进了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货币互通和贸易畅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跨境投融资总额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达2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增长。

  服务实体经济 支持“五大中心”

  金融机构的聚集,必然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的源头活水。金融对新疆实体经济的支持,坚持双点发力,双轮驱动:一方面,促进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促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

  在促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上,2017年6月,国务院将我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和哈密市3地列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希望3个试验区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和产品业务创新,以此撬动新疆经济绿色化转型。

  在一系列制度安排下,试验区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取得明显进展。截至今年6月末,试验区绿色信贷余额335.89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87%。

  在服务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上,2014年以来,新疆银行业贷款余额年均增速13.94%,有力支持了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

  2015年1月至2018年4月,新疆上市公司从证券市场累计融资1970.74亿元,是2011年至2014年4年累计融资总额的3.13倍。“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来看,其业务发展都是与新疆所承载的核心区功能定位相对应。比如,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德新交运就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定位相对应。”王涛说。

  “金融业对‘五大中心’建设的支持,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提供支撑;同时,‘五大中心’建设必然促进金融中心的形成,两者之间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关系。”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