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俄远东地区的发展是“向东看”政策的主要成果——访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博尔达切夫

2018年09月11日 11: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9月6日电 专访:俄远东地区的发展是“向东看”政策的主要成果——访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博尔达切夫

  新华社记者安晓萌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季莫费·博尔达切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俄远东地区的发展及其与亚太市场的融合等是俄“向东看”政策取得的主要成果。

  博尔达切夫说,俄罗斯“向东看”政策创造了吸引俄和其他国家投资者到远东投资的新形式,即建立超前发展区。

  为鼓励俄远东地区发展,俄总统普京2014年底签署《超前发展区法》。这部法律规定了俄远东地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享受税收、行政审批等方面的若干优惠条件。

  博尔达切夫说,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即将举行。几年来,这一论坛已经成为俄罗斯、亚洲和世界各地政商界人士和业界专家的重大国际活动。论坛水平每年都在提高,有望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交流平台。

  博尔达切夫说,为提高与亚太地区的合作水平,俄罗斯应当加大经济开放力度,取消相关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与其他成员启动建立自贸区的谈判。

  他说,俄罗斯一贯致力于向其他国家展示远东,这也是东方经济论坛的主要目标。在发展俄中双边关系层面,他认为两国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巩固欧亚地区的国际合作组织,例如上海合作组织等。

  博尔达切夫认为,许多外国投资者对远东了解不够,俄应在更多公开场合宣传有关远东的真实信息,努力提高投资者对远东投资潜力的认识。

  他说,俄罗斯向中国、日本、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投资者开放远东市场,同时也希望邻国能更加积极地向俄商品开放市场,尤其是农产品。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大力实施远东开发战略。为加强同亚太地区的关系,俄罗斯通过举办东方经济论坛,推介远东地区投资条件和商业环境。同时,俄远东地区正积极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采取优惠措施吸引投资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