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担心“狼来了”,而今开放决心更坚定

从加入WTO到共建“一带一路”(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④)

2018年09月11日 11: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2001年11月10日,在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后,石广生与其他与会者鼓掌庆贺。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图为近日长城汽车旗下品牌哈弗F7亮相2018莫斯科国际车展。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公司

图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资共建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以及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 李 响摄

  图为今年4月份首列成都—维也纳中欧班列停靠在奥地利维也纳货运南站。新华社记者 潘 旭摄

图为华电位于俄罗斯的捷宁斯卡娅电站。(图片由中国华电集团提供)

  回顾40年对外开放,加入WTO是重要一步。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同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

  从2001年到2018年,中国携手世贸组织走过17个年头。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越来越坚定,态度越来越主动。特别是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从中受益。

  从加入WTO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开放胸襟、拥抱世界,全方位融入全球经济。

  “这一天真的来之不易”

  ——自1986年中国正式递交复关申请起,谈判经历了15个春秋

  回忆起17年前多哈那历史的一幕,当时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如今的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印象最深的就是“掌声”。

  当地时间2001年11月10日18时30分,在多哈喜来登酒店萨尔瓦会议大厅,时任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宣布:大会开始讨论下一个重要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在没有任何反对意见的情况下,卡迈勒手中击槌轻落,标志着中国长达15年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进程的结束,宣告了一个历史性时刻的诞生。

  坐在主席台上的时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等率先起立鼓掌表示祝贺;几乎同一时间,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起立鼓掌,全场700多名与会代表也纷纷站起来,热烈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时至今日,霍建国仍很激动。他对记者说,“当时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代表中国政府签字,我还记得他用的是上海英雄牌钢笔。那天,我们中国代表团40多人享受了特殊待遇,被安排在第一排就坐。很多人多次亲身参与了一轮轮的谈判,所以决定宣布的那一刹那,所有人都兴奋地站了起来,长时间地用力鼓掌。这一天真的来之不易。”

  说这一天来之不易,并非只是一句感慨。自1986年7月10日中国正式向WTO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递交复关申请起,国内外无数次预测这场谈判的时间表。但谁也不曾料到,这一谈就是15个春秋。中国代表团换了4任团长,美国换了5位首席谈判代表,欧盟换了4位。从1987年就担任GATT(后为WTO)中国工作组主席的瑞士人吉拉德说,当初履新伊始,有人戏称他这个主席也许得干10年。吉拉德不以为然地大笑,岂知到头来竟干了14年半!

  据石广生回忆,谈判到最后阶段,几乎每一个问题都是难点,如果达不成协议,中国就不可能加入WTO。当时,有半年时间,大家一片悲观,认为中国加入不了WTO,认为中国没希望了。

  霍建国表示,“至今我仍对参加过的三天三夜的中美谈判记忆深刻。可以说,中美谈判是中国入世的最艰难最复杂的谈判,涉及内容几乎关系到中国入世议定书的方方面面,而美国胃口之大也超岀了我们的想象。三天的谈判实际上延长了两天,中间一度谈崩了。美方代表团说要去机场了,在失联10小时后,终于又联系上了。当时朱镕基总理亲自来到外经贸部拍板定案,解决了中美之间的几个遗留难题,并让美方同意签字。完成对美谈判可以说已基本解决了入世的最大障碍,为中国入世铺平了道路。”

  “入世全面解决了中国融入世界巿场的问题,实际上等于实现了中国经济发展同世界的对接,这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是一件有历史意义的大事。”霍建国说。

  “当时最著名的三个字是‘狼来了’”

  ——开放带来的积极效应最终远超人们所担心的冲击,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在入世前后,国内也是有争议的,主要的争论是,市场的开放会不会冲击幼稚产业,比较突岀的是粮食、化肥及汽车等领域的开放问题。事实证明,开放所带来的积极效应远远超出了人们所担心的冲击。”霍建国表示。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回忆说,“2001年,一讲到WTO,大家就觉得中国的汽车工业要崩溃。当时最著名的三个字就是‘狼来了’。那时我们刚刚涉足整车业务,压力非常大。”

  压力并没有让中国汽车产业“倒下”,长城等国内汽车企业充分把握住机会并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汽车的产量只有234万辆,去年则达到2900万辆,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中国车企还大步走向国外。目前,长城汽车在南非、俄罗斯、澳大利亚设有全资销售子公司,在日本、美国、德国、韩国、印度和奥地利建设高规格研发中心;旗下拥有长城、哈弗、WEY、欧拉4个品牌,2017年实现出口汽车39168台,同比增长125.38%,出口金额22.84亿元,同比增长105.09%。

  这样的影响与变化不仅出现在某一个产业中。数据显示,在2000年,也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一年,中国是世界上第七大贸易国;201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幅创6年新高,再次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从2001年的468.8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363.2亿美元,年均增长6.9%……

  “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产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一是对经济贸易发展带来了促进作用,二是在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方面实现了同国际规则的全面对接,三是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并让人们对改革开放的预期更加清晰。”霍建国认为。

  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17年来,中国不仅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积极的贡献者。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索拉布·古普塔认为,鉴于中国入世较晚(以第143个成员的身份入世),中国接受的承诺和义务远远超过其他成员或同等发展水平成员所作出的承诺和义务。中国不但在世贸组织内部起到了积极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霍建国表示,首先中国进口市场的扩大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其次中国市场的开放吸引了国际上跨国企业纷纷来华投资并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此外,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在支撑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中国脉搏与世界一同跳动

  ——中国从国际贸易规则的追随者过渡到主动推动世界经贸发展的贡献者,尽显大国担当

  如今,中国不仅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更已发展成为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这其中,共建 “一带一路”无疑是最为亮丽的一笔。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介绍说,5年来,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截至2018年6月,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00多亿美元,创造的就业岗位数十万个。

  莫斯科时间2017年6月17日21时,中国在俄罗斯首个大型电源投资项目、中国华电在俄第一个投资建设运营的绿地项目——华电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顺利通过72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市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投产仪式当天,当地很多官员、群众到了现场。那天,我听到最多的声音是称赞与掌声。雅罗斯拉夫尔州州长还给我们颁发了奖状,以感谢我们为该州能源建设作的贡献。”华电捷宁斯卡娅热电公司副总经理辛建兵对本报记者说。

  作为电站建设的项目主管,5年来,辛建兵奔波在天寒地冻的项目现场,见证并参与了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他介绍,作为该州第一座新建燃机电站,发电站采用最先进的燃气发电设备,可减少25%的天然气消耗,并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三成。电站的建成让雅罗斯拉夫尔州告别了依靠其他地方供应电力的历史,同时满足了雅罗斯拉夫尔大部分民众的取暖需求。

  “电站建成以来,已有大概20个当地团组前来参观。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由当地退休员工组成的团组,他们中有些人到现场看到电站就落泪了,不少人一直在说‘这是我有生之年看到的最好的电厂’。当时,我既感动又自豪。”辛建兵说。

  霍建国认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与不同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对接,形成大家认可的合作模式;通过加强‘五通’建设,达到繁荣发展的目标,最终体现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几代人的持续努力。”

  辛建兵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与当地人的沟通交流越来越畅通。我们经常会邀请俄罗斯同事到中国交流学习,了解各自的文化和经济发展,互相之间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应该说,我们既成功地完成了一个项目,也收获了友谊和信任,这对双方未来的合作与发展都有好处。”

  “从加入世贸组织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意味着中国已成功地从一个国际贸易规则的追随者过渡到了主动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尽显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和责任。”霍建国说,未来,中国还将会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