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持“克隆”驾证搞货运15年 被识破时竟然忘了自己“真身”

2018年09月11日 17: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苏刚伟 张新新报道)因看身边同乡跑货车挣钱心痒,心急男子开动脑筋,便盗用了一名比较“撞脸”老乡的身份信息给自己“克隆”了一套A2驾驶证、身份证等证件“走南闯北”搞长途货运15年,由于时间长竟然忘记了“自己”原来的身份。日前,沙湾县公安局就查处了这样一起伪造、冒用他人驾照案。

  9月7日凌晨5时许,沙湾县公安局民警在对一辆违规占道重型牵引货车核查时,发现驾驶员王某出示的驾驶证、身份证照片与其本人虽有一定相似之处,但经人像比对发现其本人与所持证件上的人像照片只有35%的相似度。当即,民警决定将王某及其车辆暂扣,做进一步核查。

  “起初,王某态度很坚决,一口咬定驾驶证就是他本人的,说什么常年在外跑车,风吹日晒的,肯定比照片上的人要显老一些。还给我们民警背诵起了证件上的个人信息,没想到他念出来的身份证号从出生年月开始就和证件上的不一致了。直到他看了我们民警拿过来的人像比对结果,经过一番思考,最终还是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克隆’他人证件信息,无证驾驶重型货车全国各地‘安全行驶’15年的违法经历。”民警贠斌介绍说。

  据违法行为人王某交代,他真实姓名柯某,41岁,宁夏固原县人。2002年底,在家农闲的他见身边的一些同乡因投资跑长途运输,家里的经济条件都渐渐好了起来,便也有了想加入此行业念头。可苦于没有驾驶证,又不想花钱去学习,后经他人“点拨”,他便找到了一个比自己小3岁,还有些“撞脸”的老乡王某,在一段交往后,成功骗取了王某的驾驶证、身份证,并进行了“克隆”,摇身一变,自己就成了“王某”。

  2003年秋,在如愿购买一辆二手重型牵引货车,凭借以前在家里开农用车的“技术”,大胆的他就开始了自己的运输生涯。15年来,他一直使用“王某”的证件,全国跑了个遍,运气好的他除了小刮擦外,在行车中还没出过其他大事故,更是没有被发现他这个“王某”其实就是个“克隆人”。直到此次进疆送货返回,从新疆“呼克高速”准备穿过沙湾县上G30“连霍高速”时被民警查获,才显出了“真身”。

  9月8日下午,违法行为人柯某因伪造、变造使用他人机动车证件,被沙湾县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0日,罚款3000元的处罚决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