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都说新疆好地方,互联互通促开放

2018年09月11日 17: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有一首西部民歌这样唱道: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溶化灌农庄……由于大自然的馈赠,新疆在古代丝绸之路上便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如今在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发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形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给这片广袤的土地带来了新的生机。

  国际陆港区打造多支点交通大枢纽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规划建设始于2015年11月,占地面积约120平方公里,产业布局可概括为“四场站四中心四园区”,即乌鲁木齐火车西站、火车北站、三坪中心站、国际机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铁路口岸服务中心、西行班列集结中心、铁路国际快件中心;综合保税区、北站商贸物流产业区、空港物流服务产业区和铁路西站口岸服务产业区。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目前主要有东向西向两条通道,向东可达连云港或天津港,再下海把货物运到东南亚,或者通过印度洋到欧洲。向西则经过阿拉山口、阿斯塔纳、白俄罗斯、俄罗斯再到欧洲。

  现在国际陆港区的主体部分已经投入正常运营,其它配套服务设施,如商贸商务区仍在建设当中,“我预计全部建成使用还需五年左右”,港区建设委员会综合部的陈副部长对记者说。

  港区立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着力打造连接国内外市场的战略定位,发挥铁路、公路、航空及仓储等综合资源优势,努力成为辐射世界、服务全国的国际物流通道。

  记者来到陆港区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只听汽笛长鸣,一列搭载41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已经整装待发,目的地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2018年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出的第700次中欧班列,时速可达120公里。

整装待发的乌鲁木齐—阿拉木图中欧班列 记者孙美真 摄

  作为陆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中心建成投运以来,两年累计开行的中欧班列已达1500列,实现了运输规模从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到每天三列的常态化开行。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班列约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西行国际货运线路达到19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7个国家的24个城市。

  据悉,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与海关、商检及境外铁路部门紧密合作,持续优化场站组织、国内运行、口岸通关等每一个环节,不断压缩运输时限,为班列的规模化开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而位于港区内的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则为高效的运输方式转换提供了强力支撑。该中心2016年12月份就开始封关运营,海关和铁路一体式办公,24小时服务。比如从东部省份运来的货物先走公路到乌鲁木齐,在这里集结再由铁路发往欧洲。而多式联运海关中心具备多种运输工具自由换装功能,并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智能场站指挥系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运输查验,实现不同运输方式的高效无缝对接。

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 记者孙美真 摄

  这种智能信息平台不仅服务于国内段的物流,还和哈萨克斯坦以及欧洲的铁路公司建立了境外信息共享。在未来这些数据还可能用于其它延伸项目,比如通过分析货物的品类、流向,可以做供应链金融服务,以及招商引资等等。

  果业集团试水跨境电商前景光明

  新疆果业集团是一家立足新疆特色林果资源优势,集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大股东是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是一家现代化的股份制企业。借助新疆特色林果资源优势和天猫、供销E家等电商模式,果业集团年经营农产品可达100万吨。2017年农产品仅在新疆林果网和供销E家就实现网上交易额9.5亿元。

  为了抓住“一带一路”的大好机遇,新疆果业集团也在不断尝试“引进来”和“走出去”。他们针对国内消费者对食品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在线上发动了一场“汇聚全球▪新丝绸之路”活动。丝路沿线14个国家的优质商品通过中欧班列进入国内,例如俄罗斯紫皮糖、格鲁吉亚干红葡萄酒、哈萨克斯坦面粉等等,三天累计完成了2800万的销售额。

新疆果业集团生产加工的用于出口欧洲的番茄粉 记者孙美真 摄

  除此之外,他们制作加工的果蔬粉主要用于出口,其质量符合欧盟标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翔表示,目前他们的主要业务还集中在国内,但随着一带一路的兴起,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往来会越来越多,且国际通道的打通和中欧班列的运行也会为此类跨境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