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中欧班列今年已累计开行700次列车

2018年09月11日 17:2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1日消息(记者蔡梦雨)9月10日,中欧班列2018年第700次列车从新疆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本次列车是从无锡到阿拉图的“点对点”班列,装运石油设备、汽车配件等工业零部件。

9月10日,2018年第700列中欧班列即将开行。(央广网记者 蔡梦雨 摄)

  据了解,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以来,两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230列。实现了运输规模从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为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与海关、商检及境外铁路部门紧密合作,持续优化场站组织、国内运行、口岸通关等每一个环节,进一步提高了运输效率,压缩了物流时间,“原来2017年从无锡经霍尔姆斯、阿腾格里到达阿拉木图需要4天时间,现在已经压缩到36个小时以内。”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

  不断压缩的运输时限,提供仓储、分拨、转运、通关等物流服务,使得班列的发送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班列的规模化开行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使得乌鲁木齐作为连接我国内陆市场和中亚、欧洲市场的枢纽地位日渐凸显。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先后开行了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德国汉堡、意大利那不勒斯、荷兰鹿特丹等19条线路,通达中亚和欧洲17个国家的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多向的班列开行格局。

工作人员在装卸货物。(央广网记者 蔡梦雨 摄) 

  在装运品类上,中欧班列已从原先的运输生活必需品逐步转变为运输生产必需品。推动了新疆乌鲁木齐的工业发展,促进了产业链的形成,并为乌鲁木齐国际化城市建设服务。中欧班列不仅将国内企业的产品运出去,也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运进来。而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不仅承担着交通枢纽的责任,也在促进国内经济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正在建设中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央广网记者 蔡梦雨 摄) 

  据悉,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今年计划达到发行量1400列,并作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先导,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拉动现代物流业、国际商贸业、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发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