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8年09月12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家表示,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深切关怀。”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帕尔哈提 · 艾孜木说,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深感责任重大。自治区教育厅将迅速组织教育系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区教育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全力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在反分裂斗争中当先锋,在民族团结上作表率,坚定坚决地与“三股势力”划清界限,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为实现总目标作出新贡献。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柴林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总目标,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提高人才培育能力,努力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引导学生立志肩负起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教育党工委书记蔡世彦表示,喀什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总书记要求,将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全局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做好寄宿制学校建设、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教育领域反分裂斗争等重点工作,补齐意识形态工作短板,强化主体责任、管好校园阵地,全面提升喀什教育工作水平。

  新疆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娜华表示,作为高校思政教师,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除了传授知识,还要肩负着塑造学生灵魂的责任,教育引导学生明辨是非,坚定“四个自信”,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阿克苏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张百和说,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尤为必要,阿克苏地区将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坚持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尤其是基层教师倾斜。同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们就必须无怨无悔地热爱自己的职业,必须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培养好祖国的下一代。”博乐市高级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教师唐君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既是对教师的殷切期望,同时也是教师自律的准则。

  伽师县夏普吐勒镇托万加依艾日克村幼儿园园长元罗红说:“国家为孩子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成长条件,我一定要带领教职工,爱岗敬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从小培养孩子们爱劳动、会学习、善思考的习惯,打好学前教育基础。”

  乌鲁木齐市第三小学教师张欢表示,为师之道,首在师德。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不忘初心,永怀信念,做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心中的教育情怀,做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刘静、苏璐萍、喀什记者站王志恒、巴州记者站杨晓东,通讯员唐华容、王建武、陈晨、王爱菊采写)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