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题材电影《远去的牧歌》在北京首映 讲述牧民生活变迁

2018年09月12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陈小愿)新疆题材电影《远去的牧歌》11日在北京首映,讲述了哈萨克族牧民由传统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走向定居兴牧现代生活的故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宁·再尼勒在首映式上表示,影片的放映对树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形象,传递新疆稳定、发展、进步的社会正能量,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该片编剧之一、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表示,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步伐加快,哈萨克族牧民大型转场游牧的生活方式离我们渐行渐远,影片为中国人类学、社会学研究留下重要影像。

  影片另一位编剧哈依夏·塔巴热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逐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是相对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哈萨克族牧民走向定居生活后,能获得更好的教育和医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希望牧民可以安心定居。

  据了解,影片从策划立项到拍摄完成历时近3年,摄制团队在新疆北部和东部的广袤土地上工作,经历过狂风、大雪等恶劣天气。数台摄像机和航拍器捕捉了新疆四个季节的景象,记录了漫漫迁徙路上牧民们的悲欢离合故事。

  影片在原生态记录和情节戏剧推动的结合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导演阿迪夏·夏热合曼表示,影片追求纪实风格,场面宏大,同时希望通过诗化的语言,呈现牧民的内心世界变化。

  影片女主角哈迪夏的扮演者马尔江·巴依吐肯在拍摄时曾坠马受伤。她告诉记者,拍摄条件艰苦,希望向观众呈现牧民真实的生活形态。(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