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柏油路通到家门口 “村村通”让农民走上“幸福路”

2018年09月12日 17: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近年来,新疆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打通了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还精心打造了一批农村公路示范县,促进了新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即日起,天山网将以新疆伊吾县、托克逊县、和静县为代表,推出系列稿件,展现新疆“四好农村路”建设亮点和成果,讲述农村公路如何成为百姓脱贫的“黄金路”。

53岁的护路员坎吉汗 · 胡马尔正在进行路肩清扫,以保障交通畅通。

  天山网伊吾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9月11日,在伊吾县鸣沙山通往石墨沟村的一处公路旁,53岁的护路员坎吉汗 · 胡马尔正清扫路肩。

  “这条路是2016年修建的,在这之前是土路,那时我放牧都会绕道走,现在路通了,解决了农牧民出行的大问题。”坎吉汗说。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大多数人对农村公路的印象,尤其是在群山环抱的哈密市伊吾县,一直以来,道路不畅不仅影响着群众出行,还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

  如今,一条条农村公路直达各族群众家门口,甚至直达农田,制约当地发展的交通瓶颈逐步消除。有了路,伊吾县各族群众敲开了幸福的大门,逐渐实现增收致富。

伊吾县农村公路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农民家门口也实现了道路硬化。

  柏油路通到家门口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100米

  近年来,伊吾县努力破解交通“瓶颈”,提出“交通先行”,在中央、自治区、哈密市的支持下,先后打造了一批希望路、致富路。

  京新高速伊吾段道路的建设打破伊吾县没有高速的历史;G335线的全面升级改造使伊吾县出城的“老路”更顺畅;G331线的筹建为伊吾县矿产资源出疆装上飞翔翅膀;国省道路的建设带动了区域内县乡村道路建设步伐……

  农村公路通达水平和通畅程度大幅提高,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县乡公路实现了油路网络化目标。

  伊吾县盐池镇党委书记宗世清说:“2011年我们将四个村合并为一个社区,社区内有近1000户村民,当时社区周围道路高低不平,影响居民出行。而现在都是柏油路,方便了农民休闲娱乐,也方便了社区老人养老。”

  农村公路通达了,乡村客运公交车也直接通到了百姓家门口。

  伊吾县苇子峡乡乔尔乔村村民迪力亚 · 艾买提家距离公交站不到五百米,他说:“现在班次稳定,票价也便宜,真的很方便。”

  伊吾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胡新民介绍,伊吾县城乡客运公交车可从伊吾县通往前山乡、下马崖乡、淖毛湖镇,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和乡村客运公交化进程,加快以招呼站、候车亭为重点的农村客运站点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群众出行最后100米。

瓜农刘平正谈起交通发展十分感慨。

  柏油路通到田地间 农村公路拓宽农民致富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如今,伊吾县各乡镇通村油路正向牧场及田间地头延伸,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农牧民人背畜驮的问题,还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采购、洽谈,促进了当地农牧民增收。

  伊吾县至淖毛湖农村公路的贯通,在哈密市率先实现了县乡公路双辅道路。随着道路的畅通,淖毛湖镇也从一个边陲小镇成为新疆县级重点发展经济区域。

  今年61岁的瓜农刘平正种植哈密瓜二十年有余,随着淖毛湖镇的农村公路越修越宽、越修越好,刘平正的钱包也越来越鼓。

  “今年我种的100亩哈密瓜,纯收入有40万元。以前路不好,种出来的哈密瓜往往丰产不丰收,好多老板也不愿意来收购,农民也赚不上钱。道路畅通后,老板来的一年比一年早,生怕哈密瓜被其他客商先行收购。”刘平正说。

  道路的畅通还吸引了大批创业者前来投资兴业,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

  2016年,伊吾县苇子峡乡启动生态旅游观光园建设项目,项目内容包括蝴蝶养殖、标本制作、科普观光、蝴蝶放飞、蝴蝶农庄等。马艳红是蝴蝶农庄负责人,也是伊吾县天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她说:“G335线畅通后,自驾来我们这里的游客特别多,蝴蝶农庄日接待游客量最高可达200人次,相信京新高速公路开通后,这里的游客会越来越多,也必将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村民乃买提 · 孜克亚是苇子峡乡的贫困户,如今,他把土地流转给了天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己也在该公司的采摘园找到了工作。

  “我现在年收入有4万元左右,等京新高速公路开通后,我也要跟别人合伙开个农家乐,接待各地游客,实现增收致富。”乃买提说。

  【记者手记】

  所谓“四好农村路”就是建好、养好、管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在伊吾县各乡镇,记者看到的柏油路整洁平坦,不仅对农民家门口道路进行了硬化,通往田间地头的道路上无论轿车还是拖拉机都能畅通无阻,这是新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生动实践,也是各族群众需要的幸福路、致富路。

  伊吾县地处天山东段北麓,由于地理条件不好,加之自然灾害对公路损毁时有发生,致使县境内交通不畅,在很大程度上阻滞着伊吾县开放发展的步伐。为此,伊吾县坚持以交通先行,依托G7京新高速公路、G335线、G331线国省干线公路开工建设,加大相关配套的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提升交通基本公共服务,积极促进伊吾县农村公路发展。

  以“一乡一路”为突破口的“畅通富民”工程的实施,使农牧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如今,伊吾县正在以“交通+旅游”为抓手,用交通建设促进旅游大发展,相信一条条建设好的农村路必将成为伊吾县旅游发展的“快速路”、人民幸福的“黄金路”。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