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四团红枣为“媒”促团结 兵地融合一家亲

2018年09月12日 13:29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瑞雄报道)“姐姐,再见!等红枣成熟了,我们还来给你打工。”9月8日,怀揣着存有近4万元工钱的银行卡,和田地区策勒县农民阿布力孜·艾买提夫妇向十四师二二四团四连职工孟春丽郑重道别,踏上了回家路。

  二二四团是和田玉枣主产区,以红枣为主的林果种植面积近18万亩,农业生产需要大量外来劳动力。近年来,到二二四团务工挣钱、学习红枣种植管理技术后再回乡创业,已成为和田地区策勒县、墨玉县等地许多像阿布力孜·艾买提夫妇一样的农民增收致富的选择。

  建团10多年来,二二四团党委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以红枣为“媒”, 充分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与毗邻的和田地区墨玉县、皮山县在劳务输出、技术示范、文化交流等方面广泛合作,积极助力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就业,形成了兵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建共融”的良好局面。

  红枣园里“捡”出的好日子

  “大哥,今年捡红枣人手紧张吗?到时候我让儿子和儿媳妇去你家帮忙。”9月7日,二二四团二连职工张永书接到弟弟米吉提·依米提的电话,弟弟的一番话让他感动不已。

  米吉提·依米提是墨玉县雅瓦乡的农民,家中人多地少,曾经生活窘迫。2008年11月,正值二二四团红枣采摘季,米吉提·依米提经人介绍,来到张永书家的枣园务工。

  仅一个采摘季,米吉提·依米提就靠采摘红枣挣了1万多元。尝到甜头的米吉提·依米提此后3年一开春就到团场职工的枣园里务工,浇水、剪枝、抹芽……从3月忙到年底,米吉提·依米提一年能挣3万多元。

  头脑灵活的米吉提·依米提用务工攒下的积蓄在家乡开了一家废品收购站,如今生活富足。“我现在的好日子是在二二四团的枣园里‘捡’来的。”米吉提·依米提笑着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勤劳是致富法宝。二二四团依托红枣产业为地方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许多地方少数民族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劳保所,记者见到一份《墨玉县萨依巴格乡二二四团就业人员花名册》。花名册显示,2014年至今,该乡到二二四团登记备案的务工人员达358人,其中247人为贫困户。按月收入1200元至3000元计算,这些务工人员中的贫困户当年均可实现脱贫。

  从素不相识到你来我往“一家亲”

  9月6日,墨玉县阔依其乡农民阿不力孜·艾麦提托人将一袋粉碎好的玉米带给二二四团四连职工李清江,让他用来喂鸡。

  “都回家了你还惦记着我养的鸡,谢谢你,捡红枣的时候一定过来帮我干活,我等你。”李清江打电话致谢。

  李清江家中有50亩枣园,家中劳动力不足,今年年初,他与阿不力孜·艾麦提夫妇签订了为期半年的劳务合同。两家人共同生活、共同劳动、相互学习,不仅把枣园管理得井井有条,还结下了深厚情谊。

  阿不力孜·艾麦提夫妇初到团场,李清江腾出自家的一间房子让他们住,还给他们买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阿不力孜·艾麦提不懂红枣管理技术,李清江就手把手教他。阿不力孜·艾麦提家中有急事,李清江放下自己地里的活,开车来回奔波100多公里载他们办事。

  李清江一家人的真诚感动了阿不力孜·艾麦提夫妇,夫妇二人总是天不亮就下地干活,直到李清江反复催他们回家吃饭才肯休息。阿不力孜·艾麦提看李清江家的鸡生长缓慢,就把自家种的玉米粉碎了带来喂鸡。阿不力孜·艾麦提家做了抓饭等美食,总要叫上李清江夫妇一起吃。古尔邦节,李清江还带着礼物到阿不力孜·艾麦提家,两家人一起过节。

  从互不相识两家人,到你来我往“一家亲”,二二四团职工和前来团场务工的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在共同生活、共同劳动中相互学习、相互影响,形成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

  二二四团党委在全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团场汉族职工与签订长期劳务合同的外来务工人员结对认亲活动。今年以来,该团共有622户汉族职工与586户地方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结成亲戚。

  深度融合兵地携手共绘同心圆

  “你们看,这棵枣树上的红枣为啥明显比另一棵枣树上的红枣小?这是因为剪枝剪得不好,杂枝太多。虽然挂果多,但是品质不行。你们不要舍不得剪,只有红枣品质好了,才能卖上好价钱……”9月10日,墨玉县芒来乡农民阿不都·买买提在为乡里的红枣种植户传授红枣种植经验。

  7年前,阿不都·买买提还是赴二二四团务工的人员之一。“清园、剪枝、施肥、打药、抹芽,秋季采摘,冬季销售,我学到了很多。”阿不都·买买提说,他从2008年开始到二二四团务工挣钱,团场职工依靠种植红枣过上富裕生活让他艳羡不已,头脑灵活的他便在务工时勤奋学习,掌握了红枣种植管理技术。

  2011年,阿不都·买买提在家乡承包了60亩土地建起了红枣园,依靠种植红枣走上致富路,并带动一批村民赴兵团团场务工挣钱、学习红枣种植管理技术。

  二二四团与周边地方县乡建立了技术帮扶机制,每年组织农业技术骨干赴地方开展枣树修剪技术等方面的培训。该团还有400多人在地方上常年担任技术顾问或技术指导,带动地方利用先进红枣种植管理技术发展红枣产业。2015年以来,来该团务工的地方少数民族群众达198万人次,务工人员累计创收2.39亿元。

  “小红枣,大融合。兵地之间通过红枣产业,广泛开展合作,解决了团场农忙时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促进了红枣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在频繁的接触中,兵团职工和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共同生活、共同劳动,感情进一步加深。”二二四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刘多红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