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 新平台 · 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走进喀什老城 听老城人讲述老城故事

2018年09月12日 17: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9月11日,采访结束后,采访团媒体记者在喀什老城门口合影留念。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杨运鹏摄影报道)喀什老城有99条巷,每条巷子中的商户、居民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9月11日,“新时代 · 新平台 · 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新疆喀什老城,在这里听老城人讲述他们与老城的故事。

  改造后的老城让木器店更富人气

  走进喀什老城中玉山江 · 玉素因的手工艺品小店,精致的木质按摩器、木勺、木碗等制品让采访团成员爱不释手。仔细观赏,这些常用的生活用品因为有了“烙铁烫花”工艺变得特别。

  店门口,一件木质民居模型是店主人玉山江的骄傲,这件作品花费了他4个月的时间,辛苦劳动的回报是,该作品已经以1万3千元的价格出售出2件。

  “我一直在老城居住,做木器雕刻已经有28年,这家店也一直开着。”看着店内来往的顾客,玉山江边招呼着边向记者介绍,虽然同是一家店,但老城改造前后,小店人气却大有不同。

  从前玉山江的木器店很小,店内生意平淡,每月收入只够维持家庭收支平衡。2015年7月20日,改造完成后的喀什老城正式被授予国家5A级景区资质,老城以全新姿态出现,老城人也开始了新的生活。

  “老城改造完后,我的店面扩大了,装修风格也更有特色,因为老城成为景区,前来旅游的游客让小店人气大增,生意也越来越好”玉山江说,2017年,小店纯收入达到5万余元,他的木艺品越来越被认可,订单越来越多,今年他还租下了店对面的商铺扩大经营规模。

  如今,玉山江已经收下6名徒弟,免费教他们木器雕刻及烙铁烫花工艺。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能开一间木器加工厂,让自己的木艺品进行规模化生产,能把我的木器卖给更多的人。”玉山江说。

  老城情怀引来90后“创客”

  都说因为一个人才会爱上一座城,但成都90后女生张萨夏却因老城古色古香的民居建筑、热情好客的当地人、令人着迷的曲折小巷而选择留在这里。

  “我对新疆一直有一种感情。每逢假期,我都会来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张萨夏说,对她来说,仅仅作为游客,一次浮光掠影的旅行便让她深刻感受到喀什老城的特别。

  2017年8月,张萨夏第一次来喀什旅游,走在喀什老城街头,传统与现代交融的老城令她印象深刻。

  那次旅行结束,回到成都的张萨夏便辞去英语培训学校的工作再次返回喀什。回到喀什最初的几个月,张萨夏一直“泡”在老城中,走街串巷,体验原汁原味的老城生活。

  “这一逛让我萌生了开店的想法,也让我想成为一个真正老城人。”张萨夏说。

  今年5月中旬,张萨夏的饮品店正式开门迎客,成为不少当地年轻人逛老城必去的地方,她还将自己拍摄的老城照片制成明信片,供游客邮寄。

  “旅游旺季,饮品店的生意还是很不错的,每个月平均营业额在9千元左右。”张萨夏说,今年冬天,她还打算学做咖啡来丰富小店产品。

  在百年茶馆中找到一份闲适

  在喀什老城,有一座百年茶馆,无论彼此是否相识,来自各地的游客与当地人都能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

  当采访团走进茶馆时,当地居民正伴随音乐起舞,在一旁的客人,欣赏着舞蹈,品尝着瓜果,喝下一口清茶,也找到了一份久违的闲适。

  “这个茶馆是从我爷爷那一辈开始经营的,如今我的儿子也开始慢慢接手茶馆。”茶馆主人买买提 · 吾斯曼告诉记者,这个百年茶馆,是他们祖辈的传承。

  买买提介绍,百年茶馆内茶品有很多,除了传统的百年特色老茶、喀什红枣茶、玫瑰花茶等传承下来的,茶馆也根据游客口味推出了一些新的茶品。

  在茶馆的露台,河北唐山游客高寒正和朋友聊天品茶。高寒曾在纪录片中看到过关于喀什老城中这家百年茶馆的介绍,这次来到老城旅行,他特意找到茶馆,想来这里感受其中氛围。

  “我们来老城已经五天了,但其中的两天都在茶馆度过。”高寒说,这两天,他在茶馆中看到了当地人的生活,看大家聚在茶馆、聊天、跳舞、品茶,这种状态让他感到放松,也放下了生活中的烦恼,找到一份闲适。

  “我觉得感受和试着学习尝试这样的心境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高寒说。

每天早上,喀什老城的演员们都会为游客带来精彩的歌舞表演。

玉山江店内做工精美的木艺品。

玉山江正在木器上进行“络铁烫花”工艺。

玉山江店门口的一座民居模型是他最引以为傲的作品。

老城手艺人正在制作铜器制品。

老城中的乐器店。琳琅满目的乐器,老板几乎拿起一种乐器,便可弹奏成曲。

老城中的乐器店。琳琅满目的乐器,老板几乎拿起一种乐器,便可弹奏成曲。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