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去中国留学”成津巴布韦学生第一选项

2018年09月13日 16: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拉雷9月12日电  综述:“去中国留学”成津巴布韦学生第一选项

  新华社记者张玉亮

  50名从津巴布韦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将在一家中资企业资助下,前往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攻读本科、硕士或参加职业技术培训。日前,津巴布韦政府在首都哈拉雷为他们举行欢送仪式。

  2015年,中企青岛恒顺众昇集团与津方签署备忘录,在2016至2018年间每年资助50名津优秀学子赴华留学。

  获得奖学金的学生纷纷表达感激之情,希望在中国学到更多知识和本领,为津中友好交往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我的父亲去世了,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即将赴华留学的19岁高中毕业生姆维雷告诉记者,本以为家庭贫困,她将与大学无缘。“感谢资助我的中国企业,这改变了我的命运。”

  近年来,“去中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津巴布韦学子的第一选项。2013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如今在哈拉雷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金融分析师博鲁辛加奇告诉记者,这两年向她咨询赴华留学政策的亲友和熟人逐渐增多。“在津巴布韦高中生眼中,中国的大学很受欢迎。”

  “在我2007年去中国留学的时候,我的许多同学更青睐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博鲁辛加奇说,11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尤其是考虑到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经济体系中影响力不断增加,不少津巴布韦学生把中国视为更具吸引力的留学目的地。

  津巴布韦教育专家马坦巴那佐说,近年来,中国高校不断取得进步,多个权威机构评选出的全球高校排名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另外,中国高校留学费用相对较低。这些都成为吸引非洲学生赴华留学的原因。

  中国与津巴布韦的教育合作历史悠久。津总统姆南加古瓦就曾赴华学习政治和军事知识。

  据津教育部门统计,近年来,已有1300多名津巴布韦学生获得奖学金赴华留学。这些学生学成归国后,在津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中国还在津援建了多所小学和中学,为津普通民众接受更好教育提供了硬件支持。

  中国与津巴布韦的教育合作,是中非教育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在本月初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气会上,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许镜湖介绍,非洲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对青年的教育和培育,特别是解决青年就业问题。非洲方面重视的领域,也是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所着重进行合作的领域。

  据统计,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已为非洲培训了20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员,并提供了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不少专家对未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教育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表示乐观。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在媒体上撰文指出,中非在教育领域可以有很好的互利合作。一方面,非洲对教育有巨大需求;另一方面,中国在教育领域取得了很多成就,积累了许多可供发展中国家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王辉耀建议,要结合中方优势同非洲自身禀赋来推动合作,助力非洲形成自主“造血”能力,帮助非洲培养更多加工制造业亟须的产业人才。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