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旅游文化演艺盛宴惊艳你的新疆旅程

2018年09月13日 00:41   来源:亚心网

  额尔齐斯河畔凉风徐徐,夜市熙熙攘攘的游客吃完美食赏完美景后,走进了布尔津的喀纳斯盛典剧院,剧院里即将上演梦幻华丽的大型民族歌舞音画《喀纳斯盛典》。这部刚刚入选2018年度自治区特色旅游品牌中的知名旅游文化演艺剧目,从7月改版重演以来到现在,已经吸引了约1.7万名游客观看。

《喀纳斯盛典》演出丰富多彩,十分吸睛。图/演出方

  “这次来新疆旅行,我带着孩子和家人来到了久负盛名的喀纳斯,白天欣赏完了美景,晚上逛逛夜市,品尝美食,再去看看反映当地民俗风情的歌舞剧,这次旅行太圆满了。”来自上海的游客孙先生陶醉于新疆美景的同时,《喀纳斯盛典》也带给了他惊喜。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视觉享受,我们多次对《喀纳斯盛典》进行了改版,今年的新版演出增加了一些图瓦人的传说和音乐元素,口碑很好。”演出制作公司市场部经理刘先生说,“旅游+文艺”的完美融合,让文化软实力产生了硬效益。

各类文化演艺让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新疆。图 /演出方

  和《喀纳斯盛典》一同入选2018年度自治区特色旅游品牌知名旅游文化演艺的还有新疆大剧院的《千回西域》、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丝路印象》、和静县《东归 · 印象》及《吐鲁番盛典》、《丝路秀》,它们向全国乃至世界游客展现一个充满活力、凝聚激情的新疆。

  传统秀演:打造视觉味觉双享受

  在新疆看演出,歌舞表演只能是之一了,旅游文化演艺的舞台形式已经越来越丰富。

  一走进二道桥美食歌舞大剧院,就能感受到一种热闹的氛围:宽敞的观众席间,一张张整齐排列的桌子上摆放着葡萄干、巴旦木、馓子等令人垂涎的小吃。落座后,抓饭、烤肉、薄皮包子接连上桌。接下来,就是在品味美食的同时观赏大型民族歌舞剧《印象 · 二道桥》。

  在《二道桥子》欢快的歌声中,12名舞蹈演员身着民族特色服饰、跳着欢快的麦西热甫,每晚,剧院的舞台前都站满了人,“新疆歌舞很欢快,有感染力,新疆美女们也很青春靓丽,民族乐器展示也特别有意思。”厦门游客李女士说,新疆人的热情让她不由自主地来到舞台前和演员们一起跳舞。

  “每天晚上7点半游客会在这里就餐,8点演员们准时开始表演,演出时长在1个小时左右。这两个月每天游客都在一两百人以上,最高时能达到500人以上。”二道桥美食歌舞大剧院艺术团艺术指导阿米娜 · 克里木介绍,这部2013年创作首演的《印象 · 二道桥》今年迎来了新变化,“歌舞剧增加了唢呐独奏等新的元素,演出还增加了蒙古族舞蹈《一杯美酒》、顶碗舞等更丰富的表演。”

  秀演升级:技术高大上形式更多样

  月夜下玉女踏水而歌,采集出昆仑圣山上神奇美妙的灵石;姿态矫健的西域骏马驰骋舞台,奋蹄扬鬃;翼展2米的西域金雕盘旋在观众席上空;凌空飞舞的飞天神女缓缓飘来……每晚在乌鲁木齐上演的《丝路秀》总是能引来观众的惊叹,这部作品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丝绸之路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液压升降座位、上升式中心舞台、旋转全息投影,让数百名观众沉浸在美轮美奂的演出中。

新疆旅游文化演艺内容丰富,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享受。图 /演出方

  《丝路秀》讲述了年轻商人巴吐尔随着往来贸易的驼队踏上了丝绸之路,其间遇到了诸多神奇的人和事,在历经考验之后,与相爱的人重逢。

  演出渐渐接近尾声,当《打馕舞》的演员从舞台上的馕坑里拿出真正的馕现场分发给观众品尝时,观众开始欢呼、鼓掌和品尝演员手中的馕,而这些互动场景都是《丝路秀》在不断改版升级中带给观众的福利。

《千回西域》冰舞表演。图 /演出方

  惊险的杂技、刚劲的武术、柔美的冰舞、有趣的马戏……新疆大剧院《千回西域》中,来自中国、俄罗斯、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国的300多名演员带来的一场视觉盛宴让观众连连称赞。“今年来看演出的游客太多了,从7月15日至今,每场演出都在1500人以上。”新疆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自2015年公演以来,《千回西域》演出780场,接待游客82万人次,被赞为“到新疆必看的歌舞秀”。

热情的新疆演员还会来到舞台前邀请游客共舞。图 /演出方

  “很民族,也很时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灯光、舞蹈、特效都堪称美妙绝伦。”黑龙江游客贾女士说,新疆是著名的歌舞之乡,各民族传统文化绚丽多彩,果然不虚此行。

  演出福利:借助旅游发展多途径增收

  在距离乌鲁木齐约480公里外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大型实景剧《东归 · 印象》成为游客的“夜间亮点”。在巴音布鲁克镇土尔扈特民俗文化村,每年的6-10月,《东归 · 印象》都会准时到来,60名来自新疆和静县东归乌兰牧骑队的专业演员奉献了祖辈的东归历史故事,演出时使用的上百只马、羊、牦牛都是当地200多名群众演员从自家赶来的牲畜。一年下来他们要演200余场,每人都能获得上万元的收入,“现在牧民可以借助旅游发展多种途径增收了。”演出队队长加娃说。

《东归 · 印象》室外演出恢弘壮观,仿佛东归历史近在眼前。图 /演出方

  《东归 · 印象》讲述卫拉特蒙古土尔扈特部17万人在首领渥巴锡汗的带领下冲破沙俄的重重追堵,回归祖国的壮举,最终他们定居在今天的新疆巴州、塔城、博州等地。

  为打造持续性的精品,《东归 · 印象》剧组定制了符合东归历史的服饰、盔甲、马刀、箭支等,后来还加入了很多地方特色的腔调和舞蹈,在草原流传的老歌《土尔扈特故乡》,现在的表演中演员改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演绎它,让游客能深刻感受,也使整部剧更加生动。

  今年举办的新疆和静县东归那达慕大会,4天吸引了30余万游客,在十余项活动中,《东归 · 印象》成为和静重要的文化旅游品牌。

《东归 · 印象》以讲故事的形式吸引游客,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享受。图 /演出方

  知名旅游文化演艺是新疆特色旅游品牌的形象代表,也是旅游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部分,“在进一步优化现有的知名旅游文化演艺之外,还需要积极拓展新的演艺内容”,自治区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把麦西热甫、十二木卡姆、阿肯弹唱、花儿、新疆曲子、蒙古长调等更多的民间文化艺术和非遗项目也打造成为知名旅游文化演艺,助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把新疆打造成国际著名的丝路文化旅游胜地,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多精神享受的旅游文化产品。

  文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刘萌萌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