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伙新疆寻声 “声音馆”在线分享

2018年09月13日 09:1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虞姬报道)几天前,李星宇结束了新疆之旅,返回北京。

  今年7月27日,他和团队从乌鲁木齐出发,开始了一个半月的环疆之旅。与简单的旅行不同,他记录下赛里木湖的水声、独库公路的风声、轮台胡杨林的风声以及都塔尔弹奏出的旋律……李星宇将其称作“寻声西游之旅”。

李星宇深入新疆的村落,收集各种民族乐器弹奏出的声音。

  寻声西游之旅,只是他“52HZ声音馆”计划的一部分。这个23岁的小伙子,热爱旅行,作为一名专业的录音师,他收集了各种各样有趣而又动听的声音,把这些声音与自己的音乐结合。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雨、巴西的公路、风暴之前的海面,收集这些大自然中的声音元素也是他音乐的一部分。

  李星宇是一位独立音乐制作人,以鲸鱼马戏团的名义独立发行音乐专辑,并在业余时间担任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外聘教师。同时,他也是一位“声音迷恋分子”。他冒险深入亚马孙腹地,去采集自然界原始、纯粹的鸟叫虫鸣声;听到鼓楼胡同要拆迁,他小心翼翼地跑去录下胡同珍贵的声音环境。在城市里行走,随手录下形形色色的声音,早已成为了一种改不掉的习惯。他把自己收集到的声音放到“52HZ声音馆”——一个收集声音的虚拟空间。对他来说,声音是另一种观察、感知世界的方式。

  新疆之旅始终被惊喜包围

  李星宇说:“来新疆之前,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了解了这里的文化。古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流,促成龟兹乐在古代东方乐舞艺术格局中发挥了基底性作用。而新疆的多元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了解它。”李星宇的家就在新疆驻北京办事处附近,偶尔路过,望着里面进出的人,耳边时常会回响起刀郎粗犷的歌声,然后他便会陷入遐想。

  飞行在乌鲁木齐上空,往下俯视,新疆的辽阔让他的心变得无比开阔和明朗,那是他从未体验过的一种愉悦和放松。李星宇和7名小伙伴在乌鲁木齐租车,开始了这趟不寻常的旅行。

李星宇在赛里木湖边收集来自大自然的声音。

  李星宇说,新疆的美让他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一路上,我们始终被惊喜包围,穿行在独库公路上,荒漠、草原、冰川、高原,一日之内可以感受四季变迁,这种感觉太酷了。”

  博乐、库尔勒、独山子、吐鲁番、喀什、叶城……李星宇记录下的不仅仅有来自新疆各地自然界的声音,还有各种音乐的声音。他和团队深入村落,记录下弹拨尔、都塔尔以及手鼓的声音,他们甚至在乌鲁木齐搭了一个开放一周的录音棚,每天邀请不同的音乐家来即兴录音。

  在新疆的寻声之旅中,他们也拍下了许多珍贵的画面。李星宇说:“新疆和北京有两小时时差,白天显得有些长,我们的摄影师喜欢追日落,我们拍过很多地方的日落,最爱的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日落,怎么拍都好看!”追赶日落,是李星宇和伙伴们途经每一个地方的必修课。

  寻声西游认识了很多朋友

  在李星宇的寻声西游之旅中,他认识了很多朋友,这些朋友不同年龄、不同民族,却有着同样的真诚与友善。“在库车我们认识了一个朋友,他是一个孤儿,长大后他一直参加公益活动,他喜欢流行音乐,喜欢看美剧,我们有许多共同爱好。古尔邦节,他邀请我们团队去他家做客,大家一起吃抓饭、烤肉,特别开心!”

  在库车老城,一个小女孩跑过来对李星宇的朋友说:“姐姐,你好漂亮,我能亲你一下吗?”这让李星宇觉得特别温暖,他说:“这里的人都特别友好,比如我笑着看那一张张面孔,他们会特别友善地对我微笑,冲我们的镜头摆手。”

  让李星宇铭记的,还有孩子们纯真无邪的笑脸。“孩子们特别可爱,面对镜头并不会躲闪,也不怕生,表现欲很强。”在喀什采风时,李星宇和团队遇到一群放学的孩子。“一个孩子过生日,拿着蛋糕跟大家分享,孩子们打打闹闹,蛋糕涂抹得满脸都是,还往我们身上抹。天气很热,一位妇女看我们一群人脏兮兮的,就打开水管子往大家身上喷水,大家在一起戏水特别开心。”

  在线分享来自新疆的声音

  “保持谦卑的心态去学习和交流,是新疆寻声之旅这一程最大的收获。”回到北京,李星宇追赶声音的脚步并未停歇。

  其实,李星宇这个名字的名气远远比不上他的“52Hz声音馆”和“鲸鱼马戏团”。“希望能通过声音馆找到更多的知音,用声音连接和改变这个世界。”而此次在新疆采风收集到的声音除了会放入“52Hz声音馆”在线上进行分享,沿途记录的风景、人和故事将会以落地展览的方式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