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8年09月13日 11: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阿克苏日报社采访中心副主任 托乎提·艾西丁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家园,新疆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中国多民族大一统格局,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结果。

  我常常深思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三股势力”这颗毒瘤会毒害部分群众甚至是青少年?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一部分人中出现了缺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缺失,导致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弱化,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丧失基本的辨别能力和立场,给了“三股势力”可乘之机。

  我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当前,新疆反分裂斗争复杂尖锐,在这个关键时期,我要夯实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双泛”思想渗透的思想基础,充分激活每一个细胞的免疫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职责使命、牢记党的恩情,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反分裂斗争纪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切实履行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我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我要以骑着毛驴去北京感恩党和毛主席的库尔班大叔为榜样,以写下《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的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同志为榜样,不辜负党的教育和培养,用正义的声音、坚决的行动,勇敢地站出来,带头发声、勇于亮剑,坚定坚决地向一切分裂思想和言行宣战,以铁一般的忠诚担当,坚决与“三股势力”“两面人”斗争到底。

  我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各项安排部署,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追求梦想、实现价值、开创未来的全过程。我要采写更多优秀新闻作品,弘扬“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让大家明白我们的幸福生活来源于党的英明领导,宣传动员各族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共同努力奋斗,创造出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