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马生俊:一心为了牧区群众健康

2018年09月13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马生俊(左)为牧民阿尔恒送来药品、检查身体(资料图片)。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田栋摄影报道)近日,笔者从昌吉市驱车35公里来到昌吉市阿什里乡卫生院,见到了8月初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心联合颁发的“全国优胜个人奖”获得者——阿什里乡卫生院副院长、主治医师马生俊。

  今年34岁的马生俊出生在昌吉市二六工镇,父母都是农民。2007年他从新疆医科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到阿什里乡卫生院工作。

  阿什里乡有7个行政村,分散居住着8000多名牧民,每次去山上巡诊一回都要一周时间。马生俊凭借着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对牧民健康的关爱,11年如一日地与同事们奔波忙碌着。

  刚工作时,马生俊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语言不通,为方便与牧民沟通,他与院里的哈萨克族同事结成互学对子,刻苦学习哈萨克语,熟练掌握了日常基本用语。

  11年从医路上,他发现牧区群众由于饮食和生活习惯,患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三高”疾病的比较多,有不少牧民因吃盐重、吃肉多患“三高”多,因病致贫。

  为了控制“三高”在牧区的蔓延,从2012年开始,他把目光瞄向了牧区群众“三高”人群,在发挥村卫生室作用的同时,坚持预防关口前移,带领2名医务人员,用了一年多时间走遍山区1000多户牧民家,把普及和宣传“三高”知识作为加强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的关键,为全乡7000多名牧民逐一建立了医疗卫生档案。

  马生俊还注重对共性问题的研究,多年来,他将自己就诊过的“三高”人群因发病原因划分成几类,再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攻关研究。

  经过多年的临床和实践经验,他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高血压预防知识。今年7月,他代表新疆参加全国4万多人参与的《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在线知识竞赛,荣获全国第43名,个人获优胜奖,是新疆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自治区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开始后,马生俊在阿什里乡南部山区和乡卫生院之间带领同事们往返巡诊,尽管来回一趟都要一周时间,但他经常在牧区一住就是半个月。

  扎根牧区,服务牧民。这是马生俊从医11年的真实写照。11年来,他在崎岖的山路上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对医学执著钻研的态度,立足本职、踏实工作,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乡卫生院的骨干,一心为了群众的健康扎根在基层牧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