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大力推广应用自动化节水灌溉技术 节水又增效

2018年09月13日 12:4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史涛报道)点击鼠标,自动化节水灌溉监控器的显示屏上就清晰地显示出管渠需要增加的进水量。9月3日,六师共青团农场技术人员薛辉在监控器前,操作着自动化节水灌溉系统。“这套自动化节水灌溉系统包括视频监控系统、渠系监控系统、泵站运行监控系统和田间自动化灌溉系统。6万亩地只用一口井的水,只需一个人坐在电脑前操作,就可以完成灌溉,比人工操作要精准得多。”薛辉说,“使用自动化节水灌溉技术后,职工仅需点击鼠标或发送手机短信,就能通过智能电磁阀控制作物灌溉,实现农业灌溉智能化。”

  在共青团农场,喷、滴两用自动化加压泵站系统均采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控制,节水灌溉面积达到95%以上,与常规方式相比可节水40%,可使农作物增产约20%。

  六师引进农业智能化灌溉技术,建成农田监测点,进行数据采集与传输,实现了农作物生产的信息化、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可视化。

  一○五团建成万亩棉花精准生产物联网,应用智能化灌溉技术,比常规滴灌每亩节约水60立方米,灌溉均匀度提高15%以上,管理定额由原来的50亩至75亩,提高到300亩至500亩,土地利用率提高8%;应用农机智能化技术后,农机作业效率提高15%以上,亩成本降低30元。该团已有农田灌溉自动化泵房3座,农田监控视频3套,农田水分、湿度采集点20个,棉花叶面湿度、茎秆变化传感器6套,灌溉管网压力水质监测点6个,机井能效控制点6个,大田水肥自动控制设备6套,节水灌溉面积13万亩。

[责任编辑:翟文杰 ]